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主食吃多少关乎寿命?这样吃才健康→

上海普陀 2023-05-24 09:40:00

  哪种主食对人体更健康?

  谷类是我们的传统主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约70%~80%),是人体摄取能量、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主要来源,但精制谷类(精白米面)则由于加工丢失了大量的营养成分,营养价值明显下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精制谷类不利于维持人体健康。其中就有研究结果表明,精制白米的摄入量过高,会使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增加55%。

  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含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保留了更多的蛋白质、维生素B1、钙、铁等矿物质和黄酮、多酚类等植物化学物。

  增加全谷物摄入或者用全谷物替代精制谷物,可帮助降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的发生风险;增加燕麦摄入,对血脂异常有改善作用;增加薯类摄入,可帮助改善便秘。

  由此可见,主食中增加全谷物和薯类及杂豆类摄入能获得更多的健康效应。

  主食这样吃才健康

  我们可以把主食的概念切换成碳水化合物,要尽量少摄入精制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饭、馒头等。

  1. 巧搭配:

  杂粮、薯类、杂豆类食物血糖生成速度比较慢,同时又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膳食纤维、植物化学成分,是比较优质的主食选择。建议选择主食时种类尽量多一点,做到粗细搭配,同时兼顾食物的多样性。

  2. 算好量:

  我国膳食指南推荐蛋白质占供能比的10%~15%,脂肪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65%。对于不同年龄的人来说,对于主食摄入量的需求也有所不同。

  ● 20岁以下,蛋白质供能占比15%,碳水化合物占50%~55%,脂肪占25%~30%;

  ● 20岁以后,逐渐增加碳水化合物,逐渐减少脂肪供能比,蛋白质变化不大;

  ● 晚年时(男性约60岁,女性约70岁),蛋白质供能占10%~15%,脂肪供能占20%~25%,碳水化合物供能占60%~6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