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城管局长暗访网红夜市,对设摊管理“疏堵结合”有哪些思考?

澎湃新闻 2023-05-24 10:47:09

 

泗泾夜市,食客在摊位前等候。上海市城管局供图

从入口进去,我走近一个卖甜品的摊位,询问了摊主近期经营状况和政府监管情况。摊主直言:“在这里摆摊比较安心,不用担心被城管处罚,政府也不收管理费,由于靠近泗泾地铁站,人流量和生意还不错。”听了摊主这番话,我感觉在确保公共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并不影响市容环境的前提下,依托城市公共空间资源支持新业态规范有序发展具有现实可行性。

破题:创新服务、疏堵结合、实现共赢

创新服务新业态经营事关城市营商环境优化、市容环境维护和市民高品质生活,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平衡好放与管的关系,创新服务特色点、疏导点、管控点建设经营。

一是彰显管理的温度。会同绿化市容部门推动在盛产瓜果蔬菜的郊区,利用闲置厂房、宽敞路段等公共空间设置疏导点和管控点;在商业丰富、轻业态集中的市区,利用非主干道、商业广场等公共空间设置分时步行街、外摆位,提高市民和摊主获得感。

二是保持执法的力度。与市场监管、绿化市容等部门定期开展检查,依法查处点位及周边未经允许违规设摊行为,并推动应用电子围栏信息技术和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提高新业态执法监管数字化水平。

三是掀起宣传的热度。开展创新服务新业态经营专题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合法规范经营,便利市民群众消费;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专题宣传,争取市民理解支持,消除“上海完全开放设摊了”的误解,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奉贤南桥镇沈陆村中心路管控点、崇明庙镇疏导点、静安丰盛里外摆位、黄浦BFC外滩枫泾夜市……这些暖心惠民的新业态热闹了城乡、繁荣了经济、赢得了点赞,让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上海滩更有烟火气。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携手街镇和条线相关部门,为推动打造市民和摊主美美与共的供需新体验贡献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