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胃癌有哪些诱因?这份护胃法则快收好!

养生中国 2023-05-24 16:23:47

真正的护胃法则

01 规律吃饭

尽量保持定时定量进餐,可以少食多餐,千万别暴饮暴食。

注意饮食均衡,想要胃健康需要营养充足,杂粮、蔬菜、水果、肉类、奶类、坚果和豆类等都应该适量吃。

02 不迷信细软食物

胃是一个用进废退的器官,长期吃细软、半流质、流质的食物,反而会削弱它消化和处理食物的能力。

所以,如无特殊情况,食物的选择上,优先考虑粗加工、新鲜、健康的食材,比如新鲜蔬果、原味坚果等。

但食物也不是越硬越好,烹饪杂粮饭、杂粮粥时,还是要提前浸泡质地较硬的杂粮,改变其坚硬难消化的问题。

03 学会细嚼慢咽

如果吃质地略硬的食物更需要注意认真咀嚼,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接触,减轻胃的负担。

04 胃不舒服要少食多餐

有胃肠疾病的人尽量选择少食多餐,在正餐之余,可以在10:30和15:30这两个时间段吃个加餐补充能量。

05 尽量选择分餐制

分餐制可以有效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临床认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乃至胃癌,都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如果不能采用分餐制,尽量选择公筷公勺。

06 吃完不要立即躺下

吃完立即躺下,可能引起胃酸反流,甚至反流性食管炎。

对于有餐后反酸、烧心的人,晚上睡觉可选择15~20厘米高的枕头睡觉,这样有助于缓解症状。

学一招揪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就是没有症状!

如果已经出现了症状,比如:暴瘦、贫血、包块、呕血、腹痛、黑便等,通常就已经晚了。

一般来说,最有效的“验癌”方法就是“胃镜+病理检查”!

以下6类人群最好都去检查一下——

✿40岁以上人群;

✿曾感染幽门螺旋杆菌(hp阳性)的人;

✿曾经得过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的人;

✿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

✿存在胃癌其他危险因素(如长期摄入高盐、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等);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