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摆摊正流行?上海对设摊经营“打开大门”了吗?

上海杨浦 2023-05-25 09:37:58

  有网友介绍,一些商业体、物业的公众号上会不定期发布近期市集的时间、地点、内容、摊位费、具体注册程序等详细内容。

  据悉,上海的集市会根据商场的地理位置、人流量向摊主收取一定的摊位费,200元一天的居多。但若是市中心顶级的商场,比如外滩中心、安义夜巷和久光夜市,一天的费用可能在800-1000元不等。当然,不是所有市集都需要摊位费,有些人少的地方不仅免费,甚至还会给摊主一两百元的补贴。

  针对今年2月上海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不少市民出现理解误区,认为现在就可以随便摆摊了。实际上,上海即将有序开放设摊经营活动,但面对近十年城市治理和大发展取得的成果,设摊经营想要达到“烟火气”和不扰民之间的平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除了将考验政府管理部门的智慧,对于经营主体、消费者等来说,也是一场综合素质的大考。

  彭浦夜市的例子,足以说明管理设摊经营的不易:著名的彭浦夜市在2004年以后,曾给上海人留下了太深的记忆,但是其因为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影响交通、食品安全、垃圾激增等原因,相关投诉铺天盖地,2013年以后被重点整治,这个上海自发形成的最大夜市很快烟消云散。之后,上海也试图将其引导至有序发展的轨道,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有业内人士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在出台相关政策之前尽可能多地征求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摊贩、市民和专家,让出台的政策可以落地实施,打破“地摊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隐形壁垒。

  “同时,摊贩和消费者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摊贩主体需要遵循文明经营的原则,而消费者同样也要有文明素质,比如在夜市消费食物后,把垃圾扔到指定的垃圾桶内,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城市治理成果。”

  “出摊”需遵守规定

  上海鼓励“烟火气”

  但不要“脏乱弃”

  资料:劳动报 周到上海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