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剩菜盲盒”被疯抢?避免食品浪费需要开更多“脑洞”

上观新闻 2023-05-30 10:38:46

你听过“剩菜盲盒”吗?近日,四川成都刮起了一股“剩菜盲盒”风。“剩菜盲盒”是指餐饮商家将临期食品或当日未售出的库存,以“盲盒”形式在软件上打折卖出。这种形式一出现就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目前成都已有多个APP可以购买“剩菜盲盒”,参与过的人甚至表示“手速慢了,还会抢不到。”

“剩菜盲盒”起初流行于海外,主要以面包等便于存放和携带的食品为主。根据网友在成都购买后晒出的账单来看,原价22元~30元的面包只售11元。有网友对此点赞,认为这种形式经济实惠还不浪费粮食,也有人则对于盲盒食品质量是否过关表示了担忧。

商超食品浪费现象一直以来都普遍存在,为保障食品安全,很多当日没有售出或者临期的食品都会被扔掉,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此前,不少商超通过采取晚间降价、买一送一等促销方式避免食物大量浪费的情况,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剩菜盲盒”的出现可以说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又一有益探索,商家可以有效解决临期食品不好出售的问题,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既获得了拆盲盒的乐趣又拥有了经济实惠的食品,值得点赞。借着这股浪潮,其他食品类别的商家也可以参与其中,探索减少食品浪费的更多可能性。但同时,对于“剩菜盲盒”的监管也不能忽视,要谨防个别不良商家浑水摸鱼、以次充好,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为这种避免食品浪费的积极行为拖了后腿。

当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倡导“光盘行动”,点餐时少点一些、吃不了的打包带走早已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习惯。然而,依然有不少食品浪费现象还藏在隐匿的角落,亟需关注和解决。在婚宴、会议、商务宴请等饭桌上,出于“面子”等原因,食品的浪费率依然居高不下;在学校和单位食堂,还有不少因口感不好或控制体重而导致的食品浪费现象;在旅行途中,想要尽量多地品尝特色美食和剩菜不方便打包带走的矛盾造成了大量的餐饮浪费;一些外卖商家设置过高起送价等诱导过度消费行为也使得消费者被动地造成了食品浪费;还有一些短视频平台的吃播和探店账号在视频拍摄后就将食品弃之不顾……除了宣传和倡导,如何更有效地解决各类食品浪费现象,需要有更多实际的思考,也需要有更多创新尝试。

杜绝食品浪费绝不是一时一地的事情,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长期坚持的事情。我们期待有更多像“剩菜盲盒”这样的小妙招出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打开更多的“脑洞”,让避免食品浪费在形式上走新、在结果上走实。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