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在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看到“社交密码”和联通世界的触角

澎湃新闻 2023-05-30 10:38:46

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3.45家,

每平方公里咖啡馆拥有量1.35家,

全城咖啡馆数量达8530家,位列全球第一,

这里是上海,一座将咖啡根植于文化基因的城市。

2023年上海咖啡文化周,大街小巷弥漫着咖啡的香味。

不止活动期间,在每一个工作日、节假日,每一个晴天、阴天和雨天,在全年的365天,这些香气,是社交密码,是联通世界的触角,更浸染着“独此一份”的中国韵味。

社交“硬通货”

“读书的时候喝咖啡,是因为觉得‘洋气’,参加工作之后喝咖啡,慢慢的变成靠咖啡‘续命’。现在喝咖啡,更多是因为它让我放松。”林女士笑称,自己的“啡龄”(喝咖啡年限)超过20年。今年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间,她第一时间赶到徐汇滨江,“打卡是其次,关键是可以一站式喝遍上海大部分咖啡。”

在徐汇西岸,OATLY展台边,品牌方新出的三个新品:西瓜薄荷燕麦拿铁口感清新、开心果Dirty、不“梨”不“气”。最终,姜先生选择了一杯简单的燕麦奶拿铁。他说,主要是咖啡杯上那句“你也喜欢喝OATLY燕麦拿铁啊”,让轻微“社恐”的他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嘴替”。“碰到不熟的人,举举咖啡杯,笑一笑,既礼貌又充满善意。”姜先生说。

上海市陆家嘴咖啡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七届。“我觉得咖啡并不是单纯的饮品,而是让人产生连接的媒介。”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伟说,陆家嘴区域内集聚了全市乃至全国最多的金融机构以及近30万名金融白领,在这里咖啡就是商务洽谈与日常交流中的“粘合剂”,“从上海的经济成分来看,外资成分偏高,这就要求搭建一个可供国际交流的话语平台,此时一杯咖啡就能拉近商务交流和彼此的距离。”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30日,上海咖啡馆数量达到8530家,仍然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每平方公里咖啡馆拥有量为1.35家,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3.45家。

从追求时尚到“续命”神器,在上海,咖啡已成社交“硬通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