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在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看到“社交密码”和联通世界的触角

澎湃新闻 2023-05-30 10:38:46

选择上海

5月27日,Blue Bottle Coffee 蓝瓶咖啡上海前滩店亮相,这是蓝瓶咖啡在中国内地的第5家门店。

2021年底,蓝瓶咖啡一口气将中国区总部以及烘焙厂“打包”落户上海。两个月之后,其国内首店在上海的一栋二层洋房中开业。“中国对蓝瓶咖啡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自己的长远未来。”蓝瓶咖啡首席执行官卡尔·斯特罗维克如此评价上海,并带领品牌投身到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

“咖啡总部经济”在上海迅猛成势。星巴克、皮爷咖啡、天好咖啡、越南中原传奇、蓝瓶咖啡……随着大量外资和民营咖啡品牌总部落户,上海已成为咖啡企业总部最集聚的城市。

上海的营商环境也与产业发展相互成就。今年伊始,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许可便利名录”动态管理。“以前食品经营许可从受理到审批大约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一个工作日就能搞定。”星巴克政府事务部总监杨雯告诉记者。

外商如此,本土咖啡品牌也不遑多让。位列中国咖啡城市之首的上海,成为孕育本土咖啡品牌成长的“摇篮”。Manner、M Stand、Seesaw等精品现磨咖啡品牌均起家于此,而三顿半、永璞等线上品牌也选择上海作为他们“上街”的第一站。根据2023上海咖啡文化周上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挪瓦、manner、M stand、Seesaw等沪上精品咖啡品牌,分别在全国开设了1800家、584家、289家和139家咖啡馆。

今年的陆家嘴咖啡文化节,也特别选择了来自其他城市的12个头部咖啡品牌,“他们在上海还没有设立分店,我们希望把他们引入上海,让他们感受上海的咖啡氛围,能够更加坚定信心来到上海设立首店。”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伟说道。

中式韵味

尽管咖啡链接年轻人,沟通世界,但上海的咖啡,更多了几分中式韵味。

今年咖啡周期间,一款“咖啡泡饭”冲上热搜。有网友调侃,“爱喝咖啡和爱吃泡饭的人都沉默了”、“咖啡创意可以接地气,但不能接地府”,也有网友实地“打卡”,发现这款咖啡虽然叫“咖啡泡饭”,但并不是真把饭泡在咖啡里,而是在咖啡里加入了玄米粉、玄米颗粒、海苔与芝麻。出品形式也很特别,把咖啡装在小号“砂锅”里,像一份“煲仔饭”。

网友“嘻嘻哈哈”说:“在上海,总能喝到奇奇怪怪的咖啡。有些虽然雷,但市场会检验,会淘金。成熟的市场环境,开放的消费者,为咖啡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显示,在现磨咖啡品类的选择上,经典意式“拿铁”消费占比57%,为消费者首选。同时约九成消费者愿尝鲜,在饮咖人群新式现磨咖啡偏好榜单中,花香味、生椰、茶味位居TOP3。

“花香味、生椰、茶味,可以说都是中式咖啡独有的特点。”5月26日,上海咖啡产业高峰论坛上,7分甜、轻醒咖啡创始人谢焕城在现场分享时称,在他看来,中式咖啡的崛起是必然的,中式咖啡离不开“花、果、茶、奶”四大元素,正如咖啡在来到中国以后,加入椰奶才有了如今的生椰拿铁。“咖啡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中国人需要自己的咖啡品牌。”谢焕城说道。

而上海依托咖啡而延伸的“咖啡+”场景,犹如雨后春笋。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首次打造和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的梦幻联动;“2023首届徐家汇咖啡生活节”,联动衡复地区、徐汇滨江、徐家汇源等,提升咖啡消费的人文温度;长宁区以“咖啡豆的长宁之旅”为引,推出咖啡与阅读文化的系列活动;杨浦区发挥大学路休闲文艺和创智天地创新活力特质,举办中国“创”“艺”海派咖啡文化节……

“正是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底色,决定了中国咖啡产业在这里萌芽、生长、成熟,形成独树一帜的咖啡文化。”《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写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