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这10个“坏习惯” 越多可能越“长寿”?!如果你有 劝你先别改

CCTV生活圈 2023-05-30 16:27:32

04 运动热身慢

运动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热身,让锻炼节奏慢下来。如果热身不充分,很可能因为温度低,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变得僵硬,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等情况。

长寿建议:

一般情况下,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在5分钟左右。

走路是中老年人最基本也是较推荐的运动。

此外,还推荐包括某些舒缓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健身操等;有一定强度的家务劳动,如做饭、拖地等;以及运动量很小,但有益身心的体育娱乐项目,如钓鱼、下棋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户外活动,一定要避开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段和地段,否则就可能锻炼不成反受害。

05 说话慢

平和、缓慢地说话,对中老年人身心健康很重要。中老年人大部分都患有一些慢性疾病,语速太快,易使中老年人情绪激动、紧张,促使交感神经兴奋,造成血管收缩,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长寿建议:

中老年人应刻意试着放慢自己的语速,努力让自己处于平心静气的状态。此时,大脑会变得安静,肌肉容易放松,气血畅通,身体各部分机能组织运转都会更协调。

06 喝水慢

喝水太快,水分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的人会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很多人喝热水、热茶时,比较心急,最好稍微凉一会儿再喝,因为过热的水(超过65℃)会烫伤食管黏膜,长期如此,食管黏膜反复损伤、修复,容易引发癌变。

长寿建议:

应倒一杯温开水,先含一小口滋润口腔,慢慢咽下,小口喝,喝250~300毫升即可。最好不要经常喝过烫的热水、热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低身体活动水平下的成年男性每天应喝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应喝1500ml。

如果天气热、空气干燥、出汗多等,则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饮水量。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小便,如果颜色浅黄、清澈、量足,说明饮水量基本充足。

上述饮水标准是针对健康人群而言的,而一些特殊人群则要区别对待,具体饮水量,以医生建议为准。

07 转头慢

猛然回头,动作剧烈,易使斑块脱落,堵塞血管,使大脑缺血。轻者会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严重时会诱发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甚至出现失明、失语、半身不遂等严重脑梗死症状。

尤其是有颈椎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快速转头还可能导致身体失衡,进而跌倒。

长寿建议:

老年人需要转头时,应该有意识地放慢速度,避免幅度过大,也可以多用转身代替转头。

08 脾气慢

脾气急躁,对什么事情都风风火火,一个人要维持这种状态,体内要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如果没有恰当的疏导宣泄,很容易焦虑,引发心理或者身体上的不适。对于本身就有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更可能引发意外。

长寿建议:

脾气慢一点,少生气,少焦躁,及时对情绪进行调整,培养“慢心态”,才是老人应该有的最佳状态。控制不良情绪,不代表要压抑愤怒,正确的化解方法很重要。在发现自己快发脾气时,赶紧换个环境或在话题上打个岔,心态慢慢就会变得平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