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图说:开幕!24位先驱之文献实物200余件齐亮相

上海热线 2023-12-16 00:55:51

    上海热线讯:今年是交通大学电气工程教育115周年,为彰显优良办学传统和人才培养成就,弘扬老一辈电气科学家精神,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基金资助的校史著述《穿越西东——纪念献身中国电气工业的先驱》于11月出版发行。12月15日,该书特别举办新书首发仪式,并推出《穿越西东——中国电气工业先驱文献实物展》。

▲《穿越西东——纪念献身中国电气工业的先驱》

    展览设在文博楼校史馆外廊里,共有30个展柜,展示书中包括7位院士在内24位传主的实物文献200余件/套,绝大多数展品为传主后人所捐赠或借展,少部分由档案馆、校史馆所提供。

▲穿越西东——中国电气工业先驱文献实物展

    其中重要展品包括:三峡探勘第一人恽震1930年代勘察三峡的报告和沿途所赋的诗稿、所藏清代中期重要官员、经学家阮元"随文选楼"传世铭砚;著名电机工程学家褚应璜院士所佩戴的会徽/纪念刊、1955年学部委员证书;知名电工学家孙瑞珩抗战期间珍藏日军轰炸昆明电工器材厂炸弹残片;电机工程界元老王平洋求学交通大学期间所获体育奖章及新中国成立初期所获奖章;朱仁堪担任三峡工程专家的聘书;1927年首批交大女生吴世英毕业照;红色院士罗沛霖写给交大档案馆的信札;杨嘉墀以"返回型卫星及东方红一号卫星"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证书等,形象生动展现了电气工业先驱们的奋斗足迹、卓越功勋和崇高品格,弥足珍贵。

▲恽震展品展示

▲恽震1930年代勘察三峡的报告和沿途所赋的诗稿

▲恽震诗稿

▲恽震所藏阮元"随文选楼"传世铭砚

▲褚应璜院士所佩戴的会徽/纪念刊等

▲褚应璜的相关证书

▲孙瑞珩珍藏的炸弹残片等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上海交大电气工程学院、交大出版社协办,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二楼校史博物馆外廊持续展出至2024年3月1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