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和天然水,到底哪种好?一次性说清了!

上海长宁 2024-04-03 07:28:45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购买瓶装水或桶装水。矿泉水、天然水、蒸馏水……市场上的各类饮用水名目众多,让人挑花了眼,这些不同名称的水有什么区别呢?

  常见的包装饮用水都有什么区别?

  市场上的瓶装水和桶装水都属于包装饮用水,目前常见的包装饮用水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纯净水、天然水或天然泉水以及矿泉水。

  1.纯净水

  饮用纯净水是将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当的水净化工艺加工制成的。市面上的蒸馏水也属于纯净水。

  纯净水在处理过程中去除了水中的细菌、病毒、重金属元素和有机物等有害成分,硬度较低,口感较好,可以直接饮用,烧水时也不会形成水垢。但在处理过程中,也去除了钾、钙、锌等对人类有益的矿物质。

  2.天然水或天然泉水

  饮用天然水和饮用天然泉水都是以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自然来源的水为水源制成的,不同之处在于天然水的水源可以来自水井、山泉、水库、湖泊或高山冰山等,而天然泉水只能来自地下泉水。

  这两类水只需要最小限度的处理(如过滤、臭氧或者等同的处理),即去除了水中的杂质和有害物质,又保留了水中原有的对人类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同水源地的天然水或天然泉水其矿质元素构成和比例不同,口感和水质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3.矿泉水

  日常所说的矿泉水,主要是指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

  矿泉水本质上属于天然水,但天然水不一定是矿泉水。矿泉水必须是深层地下水,其含有的矿物质或二氧化碳等成分必须达到国家标准中界限指标里的一项或一项以上。一般来说,矿泉水水质稳定、微生物含量很少,并且含有一定量的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锌、硒、锶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