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一父亲为女儿写垃圾分类沪语童谣 9年百余首童谣记录女儿成长

新民晚报 2019-07-27 10:29:21

  “倒垃圾,倒垃圾,倒啥垃圾,要把垃圾分类放在心里……”最近,上海的一位奶爸王渊超,为女儿小王王写了首沪语版的垃圾分类童谣,帮助她更好地记忆垃圾分类知识。

  “Do La Si 这几个音,和上海话’倒垃圾’的发音很像,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创意,就写了这样一首歌。”王渊超说,他在这首歌里结合了不少知识点,比如,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别由哪些东西组成、干湿垃圾为什么要分开处理等。他说,有一些知识点甚至大人都还不知道,听了小朋友唱了以后才明白。

  王渊超本身是一位音乐唱作人,所以,从2010年女儿出生时开始,就用写上海话童谣的方式记录女儿的成长,从哄女儿睡觉开始,到吃饭、上厕所,再到女儿读幼儿园,学钢琴……9年来,他写了超过100首童谣,从生活常识到中华民俗,从唐诗宋词到二十四节气……既记录了女儿的成长,又像是一本百科全书。最近,随着暑期到来,他还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写了一首《健康小不点》,提醒家长让儿童远离意外伤害。

  “我写上海话的歌,其实一开始是希望能够多创造一些孩子说上海话、唱上海话的机会。”他说,后来发现,原来童谣好像还有一些功能性的作用,帮助小朋友学习知识。王渊超表示,亲子之间有很多种相处模式,一起唱歌是他和女儿之间独特的互动方式。有时,他还会带女儿外出登台演出,“幼儿园老师说她以前很内向,现在性格很开朗了。”他说,“接下去我应该还会继续写一些好玩的歌,陪伴着小王王的生活,慢慢成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