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动物园的扬子鳄宝宝1岁了,国庆期间正式展出

新民晚报 2019-10-04 10:36:04

  国庆期间,上海动物园出生一年多的扬子鳄宝宝正式展出了!这也是继1994年两栖爬行馆落成后首次展出幼鳄。

  去年9月2日,12条扬子鳄宝宝陆续出壳。出生时,它们才巴掌大。2个月大的时候,小鳄鱼被搬迁到了大玻璃缸里,保温效果好又通风透气,饲养员在缸里还设置了两个爬板,胆大的爬到板上晒灯,胆小的则躲在板下。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上海动物园扬子鳄宝宝共有12条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而1周岁后,扬子鳄宝宝原先黄黑夹杂的环形条带斑纹,黄色变成了白色,斑纹也越来越淡。出生时,扬子鳄的体重约32克左右,体长23厘米左右,如今重的有600克,轻的也有250克至400克不等,体长达到三四十厘米,表皮也愈加坚硬起来,就连眼神也感觉犀利了很多。

binary_middle.jpg

  图说:扬子鳄宝宝一周岁啦

  上海动物园是最早加入保护扬子鳄行动的单位之一,当时一批野生的扬子鳄被饲养在繁殖场。1980年7月,上海动物园率先在全国范围内人工饲养成年扬子鳄产卵并人工孵化出幼鳄,该成果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之后,这批野生扬子鳄又繁殖了多批小鳄鱼,两栖爬行馆展出的成年扬子鳄即是这些野生扬子鳄的后代。

  2007年,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在崇明东滩湿地公园开展扬子鳄“重新引入”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恢复本市扬子鳄濒危乡土物种极小种群的工作终于取得了初步成果。2017年起,上海动物园与崇明东滩湿地公园联合开展扬子鳄繁育研究,现已成功人工孵化出26条幼鳄。

  相关链接

  扬子鳄,中国特有的鳄鱼,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目前地球上仅存的两种淡水鳄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也把扬子鳄列入极度濒危的物种名单。100多年前,野生扬子鳄还广泛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各个地区,据文献记载上海地区历史上也曾有过其活动记录。

  1983年5月24日,为宣传保护珍稀动物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扬子鳄》特种邮票,全套2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