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一妇婴在门诊大厅设置了体温检测等六道关卡。 (医院供图)
热透社

上海筑牢道口检查等三道防护圈 形成完整防控闭环

文汇报 2020-02-11 15:14:18

  医院拉严防线

  来院人数大减 分流就诊显效

  市公卫中心启动应急医疗用房扩建工程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在启动应急医疗用房扩建工程。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个集中”原则,公卫中心是此次上海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早在2003年该中心建设期间就已经预留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空间和相应基础设施。此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公卫中心及时启动了相应预案,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病人,并开始进行扩建。

  昨天是节后复工第一天,面对返程大客流,各大医院多举措严守疫情防控重要战线!昨天,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就诊人数大大减少。慢病长处方、在线问诊等战“疫”新策为分流就诊初显成效,各家医院门急诊量仅为往年同期的20%-30%,部分医院更实现“踩点就医,无逗留”。除了不戴口罩将被“劝退”,进医院要穿越多道“防线”,多家医院对陪诊者数量、健康申报都提出更严要求,对住院患者的探视也实行“定时、定人”等严格管理!

  就诊量虽“大缩水”,“防疫线”却拉得更严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全国闻名,任何时候总是坐满候诊者,但如今候诊者三三两两坐着。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等三甲医院。这几家医院当天门诊量均为2000-3000人次,而往年同期,上海各大医院门诊量都在1万人次左右。

  院方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上海市卫生系统领衔各家医院推出“在线咨询”服务,消化了不少非急症患者。此外,慢病长处方等惠民举措持续推进,大量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药物“配齐”,也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

  就诊量“大缩水”,“防疫线”却拉得更严。在徐汇区中心医院,记者发现,门口除红外仪远程侧体温,还有护士手持测温枪二次测温,不戴口罩者不得入院。

  “所有医院内工作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所有患者和家属也要佩戴口罩,医院行政部门组织力量开展全院巡查落实,包干责任。”瑞金医院感染科教授倪语星也给大家下了“死命令”。瑞金医院副院长陈海涛称,大型三甲医院无论门诊、急诊,还是住院部,病人都可能是新冠肺炎传播源。守住医院的每个“窗口”,尤其是发热门诊,是识别疑似病人的重要防线。

  技术加持多措并举减少“人群聚集”

  新冠肺炎已有聚集性感染病例报道,而三甲医院又是毫无疑问的人群聚集地。如何破题?记者发现,上海各大医院已纷纷推出门诊“全预约”制度。

  记者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看到,除了问诊穿越三道防线——体温关、流行病学调查关、二次测温关以外,基本实现病人“踩点就诊、不在医院逗留”。

  从数据看,截至下午3点,门急诊量为3384人次,去年的日门诊量为1.4到1.6万人次。这一切基于推行五年之久、相对完善的门诊全预约服务系统,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医院更是通过这一系统全力调整门诊医疗资源配比,有效控制和分流就诊人员。

  妇儿医院“严阵以待”,医生称瞒报“得不偿失”

  疫情当前,专门接待儿童、孕妇的专科医院更是严阵以待!面对返程高峰,为了孕产妇、新生儿等的安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实行医务人员总动员,于昨天正式推出两项门诊管理新措施:第一,门诊全预约,取消现场号源;第二,门诊患者谢绝家属陪同看诊。

  一妇婴副院长应豪介绍,为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院方还在门诊设置红外体温测量、流行病学调查与健康申报、额温检测等六道“岗”的同时,开设10个健康问询点实现快速分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也将于今日起实行专科门诊全预约,家长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等多种途径预约。

  作为上海市定点医疗机构,儿科医院的防控院内感染的任务也更重,院感科主任王传清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出台10多项防控疫情新举措。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始终是医务人员谈及疫情防控的要点,医务人员也呼吁所有入院患者在流行病学调查等健康问询环节,主动申报是否来自重点地区,是否发热或接触过发热患者,“外地已有因隐瞒而错过了治疗黄金时间导致死亡的报道,这非常可惜,对密切接触的家人也是巨大危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