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闵行严守虹桥枢纽这座进入上海的重要关口:多重查验 分类引导

新民晚报 2020-02-12 13:27:46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虹桥枢纽迎来返沪大客流。如何把好虹桥枢纽这座进入上海的重要关口,严防新冠肺炎的输入性风险?闵行区承接市委市政府重托,联合虹桥枢纽做好到达人员管控工作,为此制定了严密方案。记者了解到,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目前共设置了17个检测点,对旅客进行多重查验。

  闵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管控组副组长、区交通委主任金新其介绍,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目前共设置了17个检测点,集结了闵行区50名医护人员、250名警察、260名志愿者,对旅客进行多重查验。“体温异常的乘客直接通过120转送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从湖北出发或途经湖北的旅客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或者送回住处居家隔离。”

  图说:引导旅客测温。闵轩供图

  第一关:测量体温

  “请旅客排队依次通过,戴帽子的乘客请摘下帽子。”在虹桥火车站北2出站口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引导刚到达的乘客依次通过测温区,医护人员通过红外线测温仪,确认是否有体温异常的乘客。“如果检测出体温有异常,我们会请旅客出列,到边上进行人工复测。如果复测两次还是异常,就会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走专用通道,由救护车直接送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一位志愿者说,戴帽子会影响测温,所以他们会提示旅客都摘下帽子。

  为了确保每一个出站的旅客都能接受测温,出站闸机前拉起了护栏,形成一人宽的通道。测温区就设在通道两侧,地上也贴有显著的黄色标记。旅客只有排队经过通道,才能由闸机刷票或身份证出站。

  图说:做好到达旅客多重查验、分类引导方案。闵轩供图

  第二关:核验信息

  目前,上海要求所有进沪人员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旅客可提前通过下载上海“健康云APP”、扫描列车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关注上海铁路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完成信息填报。核验填报信息,是旅客需要经过的第二关。

  在出站口外,公安闵行分局民警、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等工作人员,一一核查来沪旅客的健康登记回执短信,引导旅客有序出站。据介绍,通过市民健康云平台登记健康信息的旅客会被系统分为A、B两类。如果显示为B类旅客,即其他地区来沪旅客,工作人员直接引导至出口处;显示为A类旅客,即从湖北出发或者途经湖北的旅客,则需进行登记,由接驳车统一转运至西广场,再由专门车辆运送到集中留验点。

  而对于没有进行手机填报申请的旅客,通道一侧也设置了专门补填点,志愿者会引导这部分旅客进行书面的信息填报,再进行核验。

  查验出站“又快又准”

  既要确保每一位旅客都经过查验,又要避免旅客大量滞留,为此闵行区下了不少功夫。

  出站口内的测温区,除了区卫健委派驻的医护人员,团区委还招募了12位志愿者,每天下午2点到7点的高峰时段都会到虹桥火车站6个出站口协助开展工作;出站口外核验信息,2月9日前是由闵行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招募的志愿者三班轮岗承担这一工作,2月9日起,公安闵行分局的民警接过这一重任,分局提前制定了引导方案,到了现场又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

  金新其介绍,在开展查验旅客信息的工作中,闵行区反复调整了工作流程,目前流程已比较完善科学。“铁路部门对达到虹桥站的铁路时刻表作了部分微调,确保同一时间段内到站的列车不会太集中。我们还优化了通道的设置,把原来的蛇形通道调整成为并行通道,有效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通讯员 方雨斌 李逸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