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抗疫战场发现“外国志愿军”,战斗力杠杠的!

新民晚报 2020-02-12 13:34:01

  坚守工作岗位,筹集救灾物资

  日本人黑川惠司郎:邻居家遭难,我们必当全力相助

  图说:黑川惠司郎。新民晚报记者陶磊摄

  2月7日傍晚5时,黑川惠司郎戴着口罩如约来到上海报业大厦门前,他伸出手隔空挥了几下,笑着说:“这是最近流行的空气握手。”前不久从日本回沪,黑川先生一直在家“自我隔离”,但为了这次采访还是提前结束了“闭关”,只为能一吐心声,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上海与长崎是友好城市,作为日本长崎县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黑川先生的工作是促进两地交流,推动贸易交往,以及为在华长崎企业提供协助服务。在本次疫情大规模爆发时他正在日本,感觉到情况的严重性后,立即向长崎县政府提出对华援助物资的申请。

  1月中旬的日本,N95口罩已经几乎买不到了,于是他与政府医疗机构商议,动用了长崎县紧急储备来应对,并且发动私人关系四处筹措灾区急需的医疗物资。在他的协调争取下,长崎县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调拨物资,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也作出了尽快支援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友好交流地区的指示。

  最终长崎县与长崎市调拨出了7万只口罩、数万套防护服,支援作为友好交流省县的重灾区湖北,并且准备向友好城市上海捐赠1万只口罩。加上对其他地区的援助,长崎县共筹集对华援助物资超过了27万件,不日即将运抵中国。

  由于担心他的安全,上级询问他是否需要撤回日本,但黑川先生觉得暂时没用必要。因为上海的同事们都等着他开工,长崎在华企业也需要他的协助,更重要的是,上海市政府对于疫情的应对工作让他感到安心,上海市民都戴着口罩,生活物资也非常充裕,加上外卖非常发达,足不出户就能采购生活必需品,因此他决定回到上海坚守岗位,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

  在这几天返沪“自我隔离”的过程中,黑川先生在互联网上也感受到了中日关系,特别是民间感情极速升温,看到了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日本援华物资,是如何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在日本有一个传统,绝对不能看着邻居遭难而无动于衷,一定会全力相助。” 黑川先生说,在沪工作三年,非常喜欢中国和上海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是他的本分,他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让生活重新回归正轨,而中日关系也势必会因为在这场灾祸中的患难真情,翻开全新的一页。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转发防疫信息,热心答疑解惑

  美国人何凯莉:病毒并不可怕,人生可以过得精彩

  图说:何凯莉(左)与仁恒党支部书记唐佳正在阅读公告栏里张贴的防控疫情通知。新民晚报记者徐程摄

  “我爱上海,也很相信中国人的勇气与智慧。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就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

  2月7日上午,记者在仁恒滨江园居委会遇见何凯莉时,她正在仔细阅读公告栏里张贴的防控疫情通知,并把重要的讯息摘录下来发送到业主群里。凯莉是美国人,和家人生活在上海已有10余年,尽管她的中文说的不是很溜,但却是个地道的“中国通”。此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袭来,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留在上海,共抗疫情。

  “没有人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到来感到‘开心’,有人为此失去了生命,有人正在与疫情的抗争中忙碌奔波。但我想说,大家不必恐慌、焦虑或因无法外出而感到无聊,相反,我们应该学会坦然接受意外的到来,并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和家人独处的时光。”这段话是凯莉送给同在上海的外国朋友们的建议,2月3日,她在“上海妈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推文,名字译作“我们在这里:最大化利用这段等待外出的时光。”

  在凯莉看来,为了把病毒拒之门外,孩子们不能照常上课,先生的办公地点也挪到了卧室,但大家并不为此而感到糟心,因为全家人终于可以放慢时间的脚步,而不是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忙东忙西,再也不会感叹一天的时间不够用。“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流言肆意传播,人们因此而畏惧。所以我们更要保持好的心态,天空是灰色的,但人生可以过得精彩。”

  凯莉说自己的中文并不好,但也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她看到街道工作人员为了预约口罩、发放通知而忙前忙后,就主动帮忙把消息转发到各大外籍业主群,并叮嘱左邻右坊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最近上海启动了口罩网上预约购买,街道考虑到我们这些外籍人士的需求,特别推出了英、日、韩、西四国语言版本的链接。这些信息我都会及时转发到群里,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我了解清楚后也会帮忙解释。”

  图说:仁恒小区有“小小联合国”之称。新民晚报记者徐程摄

  在仁恒小区里,像凯莉这样的热心志愿者还有很多。这个地处陆家嘴金融中心的涉外小区,近60%的居民来自世界各地,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如何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做到疫情防控宣传不留死角?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有妙招——利用“小支点”撬动“大治理”。据仁恒党支部书记唐佳介绍,得知居委社工们正在摸排信息,小区的业委、洋委员、党员骨干等组建了“仁恒滨江群策群防志愿者群”,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扩散信息,让中外居民们自发接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