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对抗疫情公益专题

分享

“家里的宝贝”疫情防控期怎么吃?儿科营养师来支招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2020-02-19 16:33:47

    自2019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武汉感染流行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目前患病儿童相对成人多为轻症患者,但在特殊时期家长们更多的是担心自家的小朋友如何能更好地提高抵抗力,不被病毒侵扰。免疫抵抗力的提升离不开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丰富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此次疫情期间,家长们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自主进食和家庭里分餐进食的良好习惯。

    “我的餐盘,我做主“分餐后合理安排儿童饮食

各位家长可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按照平衡膳食原则设计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来给2岁以上的儿童安排每天的饮食。

说明: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具体每个年龄段的小朋友该如何吃?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来听听儿科营养(医)师给爸爸妈妈们支招。

    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建议

    无感染、或无疑似感染及没有医学观察要求的家庭中,建议给予纯母乳喂养。由于疫情管制而缺少外出、不能获得室外阳光暴露的婴儿,需要注意及时、足量(每天400~800国际单位)补充维生素D(母乳喂养儿不需补钙)。因食物受限,乳母不能获得足够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时,建议给婴儿补充维生素A,以确保其肠道和呼吸道的免疫能力。

    由于疫情管制而需要暂时母婴分离的婴儿,需要改为人工喂养,请选择适合的婴儿配方奶粉喂养。

说明: 图片包含 文字, 地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7~24月龄婴幼儿喂养建议

    孩子满6月龄即可添加辅食,建议从富含铁的泥糊状辅食开始。母乳或奶类充足时不需补钙,需要补充维生素D

    两周岁以前婴幼儿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母乳富含免疫调节物质,对提高儿童抵御病毒能力有很大帮助。如果此前尚没有停止乳母喂养,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非常有利的。6月龄后母乳量不足或未能继续母乳喂养时,需按推荐量给与配方粉喂养。

说明: 图片包含 文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2~6岁儿童居家膳食建议

    克服饮食习惯干扰,确保每日摄入适量的鱼肉蛋类食物。规律就餐,自主进食不挑食,鱼肉蛋类在膳食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儿童摄入足量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的保障,有助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成熟和发挥作用。

    确保儿童适量奶制品的摄入。奶类是儿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优先选择营养强化的婴幼儿配方奶或强化维生素AD等营养素的儿童牛奶。普通液体牛奶、全脂奶粉也可选择。

    必要时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饮食不佳的儿童,建议选择单一或复合含有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铁、锌、硒及DHA的营养素补充剂。

说明: 图片包含 文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6岁至不满18岁未成年人居家膳食建议

居家期间做到饮食规律、多样化,保证营养齐全,并且做到清淡饮食,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

居家期间,作息时间要规律。每天吃早餐,并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天天喝奶,要保证每天喝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可选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以满足骨骼生长需求。

居家期间做到足量饮水,6-10岁儿童每天喝水800-1000ml11-17岁儿童每天1100-1400ml,少量多次、足量喝水。

合理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零食,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水果、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坚果、全麦面包、麦片、煮红薯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水。

    居家期间不应节食,做到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禁止饮酒。

    营养小贴士:

    注重补充维生素D:居家儿童由于此次疫情及冬天日照本来较少,无法通过阳光照射获得足量维生素D,尽可能选择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保持骨骼强壮。海水鱼、菌菇、蛋黄、动物性肝脏是非强化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强化食物主要包括部分谷物麦片、果汁、婴儿配方食品和奶类食品。必要时补充维生素D补充剂。

    补充维生素A保护视力:选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持正常视觉,防止视力减退。黄色水果如柑桔及黄、绿色蔬菜中均含有β胡萝卜素,动物脂肪如蛋黄、肝脏和鱼肝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