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38家医院迅速亮相网络战场!门诊全预约是趋势,现在是改变就诊习惯的最好时机

新民晚报 2020-02-23 12:14:49

  图说:徐汇云医院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徐汇区中心医院1月31日启动微信小程序“新冠工作室”,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和在线义诊服务。突然发热、咳嗽了,要不要去医院?这是很多市民纠结的问题。如何缓解公众恐慌,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医院逗留和交叉感染?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院长周俭表示,下载“徐汇云医院”APP,即可预约线上门诊,还可与在岗医生“面对面”视频看病。“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病人开始在网上咨询了。” 周俭说。

  日常诊疗问题问得更多

  疫情隔离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互联网医疗却打破了这个距离。华山医院门诊服务号开通“新冠病毒咨询”服务后,125名党员报名参与,涵盖47个科室,在休息时间为网友提供在线解答。由于疫情趋于平稳,近期咨询的“新冠”问题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常规诊疗问题。比如,“门诊取消的话如何到医院配药?”“皮肤科门诊开吗?我得了皮疹咋办?”“我爸爸的CT报告没取,等疫情结束后还能取吗?”有了医生专业的分析,也让许多网友心定。截至2月20日,华山的医生们已回答问题5500多个。

  目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在线咨询平台页面总访问量达11万人次,医院结合患者临床普遍需求,增加了眼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肿瘤中心、神经内科、医学心理科、脊柱外科等科室的在线咨询模块,由各科室组建的医生团队在每周一至周五8:00-20:00期间提供在线问答,新增了112名医生参与。此外,医院还特别设置了“新冠科普”栏目,邀请权威专家录制30 -60秒的“抖音风”科普小视频,为患者普及抗疫知识。

  在上海市肺科医院,除了新冠肺炎的咨询,医院所有的临床科室均开放线上咨询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肿瘤患者的保障不曾暂停,化疗、放疗和靶向免疫治疗均在正常开展。线上咨询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相关咨询占据25.4%。肺部肿瘤咨询则超过50%。

  疫情期间,公众的精神压力也受到关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设在线问诊服务,共接收在线咨询4000余人。此外,市民登录“上海健康云”APP也可以获得免费的心理咨询师专业服务。上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黄红说,上海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应对疫情防控,几大线上平台的启用,将有助于形成合力,合理分流患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预约就诊是大趋势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各大医院门诊量持续处于低位。曾经“破万”的日均门诊量,已跌至2000-3000人次。人挤人的场面也不再出现。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各大医疗机构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分时段预约、分时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

  什么是全预约?就是说,所有的门诊都要先预约再挂号。哪怕是人到了现场,第一步也是走预约程序。新华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的线上咨询已有了近10万的访问量,门诊全面开放的那几天,由志愿者在院门口手把手教老年人预约门诊。“第一次绑定卡后,后面预约就很方便了。”冯先生70岁,他说自己第一次用手机预约挂号就是在新华医院门口学会的。

  图说:新华医院的门诊预约系统 采访对象供图

  非常时期,医院又是“非常”之地,患者分散就诊是最好的避免人群聚集的方式。除了市级医疗机构外,社区的预防接种门诊也采取了分段预约方式。

  “分时段门诊全预约的观念应当趁这次疫情带来的窗口期好好向市民普及,现在是改变就诊习惯最好的时机,今后分时段门诊全预约将成为主流模式!”王兴鹏认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迫切需要线上为线下分担压力,此外,各大医院网上提供的咨询服务成效显现,是时候拓展网上服务空间了。昨天,各市级医疗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在上午的视频会议中专门探讨门诊全预约的发展可能性。

  实施门诊全预约有啥好处?王兴鹏说,对患者来说,可以减少候诊时间、减少传染风险,这是最大的好处。对医院来说,秩序变好,人员减少,‘扎堆’没了,不论大厅还是候诊区都将比之前更有序;对医生来说,通过网络分类,能突出诊疗特色及专长方向,方便患者更精准找到合适的医生。“但门诊全预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老百姓需要逐步适应这种新方式,初期还是应该保留对老人友好的方案。”王兴鹏说。

  疫情考验就诊模式的改变

  疫情期间,信息爆炸,随之带来恐慌情绪的蔓延,科普和辟谣成为大众的刚需。王兴鹏认为,全市38家医院迅速亮相网络战场,加速了用户对在线问诊使用习惯的养成,对控制疫情、合理分流患者起到关键作用。

  实际上,不仅上海,国内多个省市的经验中都可以发现,疫情中互联网医疗价值凸显。实体医院运用简洁的微信小程序、服务号功能,实现医疗资源从线下向线上迅速转移,也使得医疗机构间、机构与政府间的协作更高效。

  王兴鹏透露,去年,本市市级医院之间率先实现部分医学检验项目、医学影像检查项目和影像资料的互联互通互认。今年,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全面实现公立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结果、医学影像检查结果和影像资料的互联互通互认。这一切都将为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加快推进市级医院建互联网医院打下基础。

  将来,成熟的互联网医院可实现网上就诊、开处方、就近药房配药或配送等一系列流程,基本解决一大部分慢性病患者的就医需求。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在政府推动、业务迫切需要的情况下,实体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的意识正在转变,互联网阵地将成为下一个“主战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