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起点站排队上车,彼此相距一米五(巴士三公司供图).jpg
热透社

排队相距一米五 进了车厢隔位坐 部分公交线路上午加密车距

新民晚报 2020-02-24 13:54:50

起点站排队上车,彼此相距一米五(巴士三公司供图).jpg

  图说:乘客排队上车,彼此间相聚1.5米 来源/巴士三公司供图(下同)

  上午8时许,公交838路美丽园起讫站,3名乘客正在排队上车,彼此默契地相距至少1.5米;而在另一端的桃浦新村起讫站,早高峰客流比上周明显增多,发车时多次出现站立的乘客,但车厢内还有一些双人座位空着一个,“隔位而坐”已成不少人的共识。截至9时,838路桃浦新村起讫站累计发车42班,总客流约1200人次,比上周一增加300多人,增幅超过30%;中运量71路7时到9时的客流为2787人次,同比增幅近30%。

  上海公交严格实行满载率不大于60%的疫情防控要求,为应对周一早高峰,多家公交企业采取加密车距、增开机动车辆等方式来优化调整,降低满载率,提高舒适度。比如,巴士一公司对155路综合研判,提前增投2辆车,将今天早高峰发车间隔从15分钟一班加密至10分钟一班;巴士三公司所属105条公交线路中的22条,上午也加密了车距,发车间隔从10-15分钟缩短为8-10分钟。

“隔位而坐”已成许多乘客的共识(巴士一公司供图).jpg

  图说:车厢内隔位而坐

  目前,上海公交车的座位数从21到33个不等,算上可以站立的空间,满载乘客数一般为72到75人。当车内人数超过40人,接近60%的“警戒线”时,各公交企业会通过提前预判和实时监测,及时调整发车计划。

  今天上午的地铁客流也有明显增长,全路网运行平稳有序,车厢满载率保持在安全范围。截至9时,上海地铁全路网客流80.9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加了32万人次,涨幅65%。与去年2月25日周一早高峰的同期客流相比,减少了227.1万人次,降幅达74%。一旦地铁客流短时间明显增加,运营方会立刻采取相应对策,来均衡车厢满载率,严控车站客流密度,包括动态调整列车运营,加开备车;部分车站采取适当的限流措施,分批放行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