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首支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上百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新华社 2020-02-25 10:04:22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2月24日电(记者仇逸)24日除夕夜,上海派出首支援助湖北医疗队,136位队员星夜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至今日,这支医疗队已驻守金银潭医院整整一个月,救治了100多位危重症患者,3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据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介绍,医疗队大年初一凌晨抵达武汉后,经过短暂休息和调整,当天上午即召集全体会议,对来自上海近30家医院的医生、专家进行科学分组,确立有效的党组织领导,制定周密的方案。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疗机构之一,专家组对病区空间使用与排布进行调整,要求每位队员熟悉医院病区的方位、空间分布,还要清楚了解各种医用物资、药品尤其是抢救物资的摆放位置,并学会使用当地医院的信息系统。郑军华表示:要把上海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举措和一整套的操作规范、质量管理的理念不折不扣地“搬”到武汉,简单说,上海怎么做的,在武汉就怎么做。

    郑军华还时刻关注疫情演变规律、流行病学特点、诊疗方案的有效性、病毒感染的生物学改变。他常常挤出时间与学校、医院同事远程联系,讨论如何开展针对新冠肺炎临床和基础研究,期望尽早取得治疗的有效方案。

    工作满一月,首批医疗队是否需要轮换休息?对此,郑军华表示,现在还不必要。“我们没有想过轮换休息,队伍已经有了相关经验,新来的医疗队还要重新有一个磨合的过程。”郑军华说:“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把时间用于救治病人。”

    “上海医疗队的叔叔阿姨,听闻医疗物资匮乏,我和爸爸妈妈将八套防护服全部捐出,期盼你们早日归来。”2月21日,上海首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医师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周新收到了来自上外黄浦一名小学生的“礼物”。

    周新在回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你的小小捐赠,这给了我们全体队员极大的信心和精神鼓舞。在国家遇到困难之时,你热情伸出援助之手,说明你从小怀有一颗爱国之心,有爱民之情,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少年而感到骄傲。”

    周新是医疗队中最年长、最先报名的呼吸科专家。作为医师组组长,所驻扎的病区又主要收治重症患者,周新对于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在救治上目前都按照国家颁布的诊治指南。患者发展到危重症时,不是靠一个药物就能解决问题的。”周新说,“抗病毒药物越早用越好,它会阻止病情发展、缩短病程。到了重症、危重型的病人,再用抗病毒治疗疗效就不好了,可能还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徐斌副主任医师是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的弟子,一直战斗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重症病房。他告诉记者:“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感染科医生必须冲在前头。”早上8点到晚上6点的白班,晚上6点到早上8点的夜班,徐斌每次进隔离病房,除了查看监测数据、观察疗效和并发症外,他喜欢和病人交流,无论是握握手、还是拍拍病人的肩膀之类的肢体接触,还是告诉病人“你看,我下调你的呼吸机参数了,生命监测指标显示你正在好转”,他都希望给患者以更多的鼓励支持。

    连日奋战,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勇超有一天在听到有患者好转出院的消息后,激动地拍下了金银潭医院的朝阳,并写道:“愿每天都有这样的朝阳,愿世界各处的朝阳都充满着生的希望,愿天佑武汉,天佑中华,一切安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