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市财政局: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发放

新民晚报 2020-03-10 17:01:00

  今天下午2时,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市医保局副局长张超,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尹欣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介绍,目前本市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2019年基金总收入4931.6亿元,支出4435.9亿元,当期结余495.7亿元,累计结余5456.4亿元。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本市前期已出台的社保减负措施,预计共为本市企业减负近900亿元。从短期看,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中长期看,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收入形势也会随着企业效益改善而逐步好转,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对基金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社保基金运行是安全的。

  为了贯彻落实好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前期,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做了充分研究,制定了相关预案。

  一是目前本市社保基金有一定的结余量,截至2019年底,企业养老累计结余约2276.3亿元,职工医保累计结余约2825.5亿元,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免措施,支持企业发展。阶段性减免措施实施后,将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并按时足额发放。

  二是为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从2019年28%提高到2020年30%,用于补充社保基金。

  三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研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细化减免社保缴费等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做好分析研判,跟踪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变化,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现行政策措施;做好资金保障,支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措施。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见习记者 蔡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