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方舱医院“关门大吉”的标志性意义

新民晚报 2020-03-10 17:01:00

  今天,武汉最后两家方舱医院送别了最后一批病人,将正式休舱。

  这标志着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

  从3月初开始,武汉的十几家方舱医院陆续休舱,伴随着的,是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日渐减少,治愈患者越来越多。昨天,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7例(武汉17例)。2月5日,武汉投用首家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今天为止,35天时间,收治患者1.2万多人,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图说:3月9日晚,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患者应女士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务人员曹晶磊拥抱道别 新华社

  方舱医院的诞生,是因为病床供需矛盾大,定点医院开放的床位满足不了集中收治、应收尽收的要求。2月5日,武汉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已经确诊的和很多疑似病人没有住进指定医院救治,形成了救治的“堰塞湖”。有的患者疲劳奔走于社区与医院之间寻求诊疗和检测,有的无奈在家隔离,既造成患者身心上的痛苦,可能延误治疗时机,也不利于防止疫情扩散。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月3日晚上,武汉首批三家“方舱医院”启动改建。据媒体报道,武汉共改建成16家方舱医院,实际投用15家方舱医院,总床位13467张。方舱医院的投用,使大量患者在短期内得到收治,大大扭转了前期“一床难求”的情况,对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也起到了关键作用。2月28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图说:3月9日晚,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大部分患者已痊愈出院或转院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方舱医院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瞬间。有的患者病中仍不忘阅读,有的患者在医护人员带领下跳起广场舞、打起太极拳……这些场景,通过互联网传播了出去,令观者动容:病毒的威胁并没有让人放弃思考和希望。即使是旁观者,也可从中获得信心和勇气。

  方舱医院的有效运转,让人看到携手抗疫的力量。比如,作为“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病人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日常管理,先后有20支外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市5家医院与协和医院医护团队共同合作。又如,有人在武汉打工、因“封城”不得不滞留,选择到方舱医院做起了志愿者,“我家里曾是贫困户,一直以来受到国家的照顾。既然我的老一辈人有享受到国家的福利,而我现在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最起码老人受到的帮助,我能够去回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方舱医院即将全部正式休舱,印证着武汉的疫情已有了明显好转,也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平时我们说“开门大吉”,这次却要说“关门大吉”。我们将牢记方舱医院在抗疫中的关键作用,也希望它们不再有需要启动的时候。

  纪玉/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