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机场边检站警花朱敏:对每个旅客都这样问,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新民晚报 2020-03-19 17:17:46

  “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最近两周都去过哪些地方?”......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朱敏走上验证台,询问采集旅客行程信息、检查办理边检手续,对每个旅客都这样问,一个步骤都不能少,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一天下来嗓子又干又痛,浸上汗水的衣服也湿了又干。作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敏在国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誓言,犹如一朵白玉兰含笑绽放。

  图说:上岗前整理“行头”。王熙熙 摄

  提前归队

  “教导员,疫情在前,请求提前归队!”早在疫情爆发初期,还在休探亲假的朱敏,就主动联系教导员,要求结束休假提前归队。

  百姓过年,民警过关。参加工作11年来,这位安徽芜湖籍姑娘一直在上海过春节,今年终于有机会回家过年。她准备了红包、张罗了年货,原本想好好陪父母过个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果断中止了孝敬计划,大年初一晚上,就拨打了请缨参战的电话。

  “爸、妈,大年三十和初一我都在家,已经一家团圆了,现在我得回去工作,岗位更需要我!”这话朱敏说得坚定,父母听得欣慰,孩子长大了。

  大年初二清早,她挥别父母,返回了这座需要她守护的城市。

  消除紧张

  回到岗位的朱敏,马上面对着国内疫情高发的考验,为阻止疫情由出入境通道传播,她严格细致检查每一位出入境旅客。严查之下,偶有个别旅客表现出焦躁与不耐烦,她总能用亲切的微笑、温和的语言消除化解。

  图说:严格把关。王熙熙 摄

  一次执勤时,遇到一家三口,年轻的父母带着5岁的女儿返沪,面对朱敏的询问,爸爸有些恼怒:“我们出去已经超过14天了,干嘛还要问这么多?”看着眼前口罩手套戴得严严实实的一家人,再看看小女孩怯生生的大眼睛,朱敏推测他们应该是被严峻的疫情吓着了。她心平气和地说:“你们不用紧张,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大众好,也是为了你们好,特殊时期,请多理解、多配合。”“你好啊小朋友,欢迎回家!”朱敏朝着小女孩摆摆手,看到朱敏微笑的眼角,女孩妈妈理解地点点头,鼓励着女儿向朱敏挥手打招呼。手续办理完毕,那位爸爸接护照时,趴到验证台的小窗口说:“对不起,我刚才有点着急,请注意防护,你们辛苦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