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探访普陀“真如二号”集中隔离点的特别小分队:管人事的90后姑娘刷了100多个马桶

新民晚报 2020-03-31 16:06:17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穿过偌大的停车场,记者前天下午走进了普陀区“真如二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正好遇到一群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上楼前往房间打扫卫生,清理物品。“我们从2月1日开始驻守,吃住都在这里,近2个月了,每天做的主要就是3件事:送餐到客房、收垃圾和清扫客房。”集中隔离点客房服务组组长陈珏雯告诉记者,看上去简单的事情,因为服务对象和场所的特殊,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而且,组里成员大多非专业人员,不少是90后,害怕、紧张、畏难情绪,成为他们上岗前最需要克服的困难。“我们有位90后湖北籍姑娘,是个管人事的,做客房服务员10多天,已经刷了100多个抽水马桶,刷得很干净,这可是她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

  图说:身穿防护服,刚刚清理完房间的工作人员接受消杀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最后再检查一遍

  “真如二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是由一家酒店改造的,看到隔离点招募志愿服务人员的信息,普陀区国企中环国际酒店的员工纷纷报名,餐饮部经理陈珏雯被如愿选中,担任了隔离点客房服务组组长。

  服务组堪称一支特别的小分队,组长和10名成员大多没有当过客房服务员的经历,基本上是现学现做。“刚来时,我们只有4个人,承担了所有客房隔离人员一天三餐的送餐任务,还有客房的卫生清理等,工作量很大。刚开始做的时候,心理负担比较重,有点怕。”陈珏雯坦言,怕有危险。“家人们担心我,我只好安慰他们,没事的,我会保护好自己。”

  陈珏雯带领组员们迎着危险上,首先是做好防护工作,每天必穿防护服,但穿脱防护服费劲费时,不但防护面罩和护目镜容易起雾,手套也容易和衣袖脱落,一般都是经过互相帮忙,才能穿戴严密,作为组长的陈珏雯,最后还会再检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她还要耐心告诉组员们,只要防护得当,不会有问题。

  90后姑娘刷马桶

  一直报名要做隔离点志愿者的中环国际酒店人事部门员工周鸿宇,3月18日才接到通知,来到了隔离点的岗位上,但让这位1998年出生的湖北籍姑娘没有想到的是,她来的第一天,就是给客房铺床,“干这些活对我来说都是头一回,我向有经验的同事讨教,很快就学会了,铺的床整整齐齐,领导还表扬了呢!”周鸿宇告诉记者,2天后,她又被安排清洁抽水马桶。经过14天的使用,马桶都比较脏,师傅对整个房间进行消毒后,周鸿宇进入卫生间,先是盖上马桶盖冲一次,然后开始用马桶刷刷马桶内壁,再用蘸有消毒水的专用抹布擦拭马桶盖圈,当遇到一些污垢比较多、比较难刷的马桶,就会使用同事传授我的小技巧,倒点热水冲一冲,就好刷些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个马桶,里面全是污垢和便便,脏得无法形容,我看到后忍不住叫了一声‘这么脏’,当时在外面收垃圾的小哥也被吸引进来,帮忙倒热水冲,我继续刷,耗时差不多15分钟才刷好,一般刷个马桶只要5分钟左右,这个是我刷的时间最长的‘黄金’马桶。”

  说到这里,周鸿宇笑了起来,“第一次刷马桶,感觉有一股味道,受不了。同事对我说,你习惯就好了。” 果然,刷了几个马桶后,周鸿宇就觉得没什么了。这一天,她一共刷了46个马桶。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00多个。

  1999年出生的王艳,是中环国际酒店的餐饮领班,刷马桶也是个生手,不过现在刷起来可熟练了。她第一天来时,一个人铺了30个床。王艳说,铺床也是个技术活,程序比较多,“铺到一半时,我就体力不支了,手臂酸得拉不动床垫,甩不动床单,套不动被子了,但我还是坚持完成了第一次的客房服务。”

  服务组几乎所有的人,都拖过地板、铺过床,刷过马桶,现在个个成了清扫达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