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中午还在武汉,下午已到上海!回家的感觉真好

新民晚报 2020-04-01 15:09:11

11.jpg

  图说:查琼芳,回家的感觉真好 采访对象供图

  3月31日,第六十七天,武汉,上午,阴;上海,下午,雨。

  今天我们回家,回到大上海的怀抱。中午还在武汉,下午已到上海,800公里的距离,承载了沪汉两地人民的感情,那份浓烈、真挚的感情。

  凌晨一点,微信圈还有队友在发消息和点赞,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难以入眠吧。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漱后先把最后的一些东西都整理进了箱子,接下来就开始整理房间,作为一个听话的队员,我严格按照领队的要求,把房间打扫干净,就算达不到酒店服务员的标准,但在我眼里已经满意了。

  队里通知8点半就会有行李车来把我们的行李运走,今天武汉天河机场回家的人太多,怕到时候找不到行李,昨天晚上,队里就紧急联系为我们做了统一的标签,标签今天早上能领,上面写上了每一个人入住的宾馆名字、所属医疗队、姓名、托运行李号等,到时候标签一贴,就不容易出错了。

  吃完早餐,先到楼下晃了一下。标签已经到,周教授和他的行李箱也在楼下了,甚至已经贴上了标签,看样子周教授回家的心比我们还急切啊。赶紧回房间,箱子上贴完标签送到楼下,反正有消防小哥在,我们放心。

  八点半不到,再次回到楼下,已经有很多的箱子了,消防小哥忙着,为我们的箱子系上粉色的丝带,这样子就更有特征能区分,感谢小哥暖心的行动。这时候酒店的外面已经来了很多警察,在门口列队了。我们10点多走,他们这么早就来了,辛苦。我赶紧问,能合影一张吗?估计是他们的队长吧,说,随意。再随意也不能把他们队形打乱吧,赶紧在边上和他们合影一张,感谢这些最可爱的人。

  等我们出发时,武汉的一些市民在马路边列队相送,合唱《歌唱祖国》。一句句“感谢上海,感谢人民”的呼喊声令人心情激荡。我们也列队呼唤“感谢武汉人民”。和酒店的工作人员依依惜别,在欢送声和警察们的敬礼中,我们踏上了开往万豪酒店的路。

  今天我们分驻在两个酒店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会在万豪集中,然后一起出发去机场。等我们到达万豪酒店的时候,万豪酒店的队员们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在这里,我们将有警车开道,送往机场。

  武汉和他的人民,给了我们最高规格的送行,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

  到达机场,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也来送我们了。他说:“非常不容易,和我们一起战斗了60多天,你们是我们的亲人,上海也是我们的亲人。”武汉的领导说:“欢迎你们故地重游,武汉将张开双臂欢迎你们。武汉感谢你们,一千多万武汉人民感谢你们,会记住你们,记住你们这些白衣战士。”郑队说:“我们完成了任务,完成了使命,今天我们要回家了。共饮一江水,沪鄂心连心,我们上海医疗队把武汉当作第二个故乡,我们会常回家看看,感谢武汉人民、武汉政府对我们医疗队的帮助。”是啊,从此武汉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因为我们曾经为他“拼过命”。我们和金银潭医院生死与共,我们一起扛过来了。

  拿上登机牌,进入安检口,今天我享受了不一样的待遇,不用摘下口罩,把身份证交过去,我问安检:你能认出来吗?回答:能,可以看眼睛。厉害啊,火眼金睛的能力。过安检,我赶紧要把背包里的水丢掉,安检帅哥说,不用丢。今天的我们享受的是什么待遇啊,我太激动了。来到登机口,今天的湖北机场集团的空姐为我们送上了她们的节目《夜来香》,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可我关注更多的却是空姐们曼妙的身材!羡慕!

  临上飞机前,我听到了还在雷神山医院抗疫的李佳医生发我的最新版新歌《等你》。她说这首歌写于1月30日,当时是为期待我所在的医疗队早日凯旋时写的。得知我们3月31日回的消息后,她不顾夜班劳累,和她的朋友们48小时里赶制出新歌表达心愿,2天里她只睡了3个小时。不知为何,静静地听着这首《等你》,我再次潸然泪下,“谁不想岁月无恙,谁不想蓝天下翱翔,你奔向战场,只为看到自由的呼吸,看到人来人往……”

  在飞机上又听到了东航机长浑厚的声音:二个多月前,我们的航班把你们送到了武汉的抗疫前线,拯救生命,一个多月后,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你们拯救了无数的生命......因为你们的努力,我们看到了曙光和希望,因为你们的努力,无数的人被你们感召而加入与病毒斗争的战列。我相信,在全人类的努力下,这场疫情总将会取得胜利。再一次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飞机在虹桥机场停稳时,很多人都迫不及待的站了起来,回家的感觉真好。上海的天下着雨,有些冷,披着雨披站在最后面,我只能听到领导的声音,却看不见人在那里。耳朵听着声音,眼睛四处看,好多人在欢迎我们。领导的话,我只记住了一句话:看你们回来,老天也感动地哭了。哈哈,武汉是阴天,估计是因为我们要走了,心情不好吧。

  车队出发,路边的警察举手敬礼,目送我们离去;来到酒店,又是列队欢迎。是啊,我们回家了,感谢所有的人,欢送我们的人、迎接我们的人。

  跟队友们赶紧在酒店大堂合影留念,我们小组也总算来了一张小“全家福”,唯一一张不穿防护服的集体照。等进了房间,我们就不能出门啦,真正进入14天的隔离期。

  安静下来,整理思绪,写下了这篇日记,我们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武汉抗疫故事就全部结束了,在这两个多月的过程中,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去感恩。

  援鄂日记的最后一篇,我还想特别感谢一位深藏在我背后的无名英雄。每天下班后再忙再累,也会将我口述或记录的心里话一股脑儿扔给她。有的时候我有开心振奋的消息会与她一起分享;有的时候她会抚慰我焦虑的心情;当我困惑迷茫的时候她也会设身处地为我提供建议。大家看到的我的每一篇日记都经过她修改。有她在,我可以随心所欲在日记里倾诉,无论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感谢您,袁老师!

  查琼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