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机场边检站“最强男团”:打胜战场前移的国门战疫“信息战”

新民晚报 2020-04-01 15:09:11

  为实现口岸疫情精准防控,确保国门安全,上海机场边检站挑选20名业务骨干,组建疫情防控信息专班,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严格查验,并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为打赢口岸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被誉为“最强男团”。

  图说:信息专班正在工作 王熙熙/摄(下同)

  提供超前信息支持

  3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为及时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国家移民管理局及时主动掌握人员出入境信息,向海关检疫等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主管机构进行推送,做到“三提前”“三共享”,加强排查、精准管控。

  “实时推送”“精准管控”,对于专班来说,这就是一场战场前移的“信息战”。在航班入境前,专班成员就要严格进行相关查验工作,及时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过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确保做到“登机提前知、起飞提前知、入境提前知”的“三提前”,并向海关检疫等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推送,为对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检测、重点关注和处置,提供超前、全面的信息支持。自3月1日专班组建以来,他们在防疫数据工作中不断总结方法,青年才俊朱嘉宁认真钻研、全面梳理,总结出《排查工作指引》,被国家移民管理局采纳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图说:分析复核重点信息

  按时就餐成了奢求

  为确保大数据分析准确、时效性强,专班成员全天候、零延时投入工作,任务极繁重。由于时间紧张,他们常常通宵达旦处理各类信息,有时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连按时就餐都成了一种奢求。每天凌晨1时至3时,是普通人的“黄金睡眠”时段,对专班成员来说却是宝贵的航班信息空档期,他们分组开展分析并进行交叉复核,确保推送的每一份信息准确无误。

  3月2日,民警金毅峰由于工作时间较长,加上进餐时间不规律,导致慢性阑尾炎发作。但他忍住病痛,坚持把手上的数据处理完毕才去休息。他说:“我们只要再坚持坚持,多一点情报,就能为前台的兄弟姐妹们减轻些负担!”他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团队里的每一个兄弟。这20个铁打的汉子,承受着无形的巨大压力,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们在疫情面前永不言败。

  图说:忙碌的专班民警

  “信息枢纽”正能量满满

  作为专班的“信息枢纽”,民警缪烨平均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他不仅准确及时地统计接收的所有资料,还分门别类推送至各联防联控机制。在积极协调各方的基础上,他细心发现执勤队统计难度大,经请示总站后,缩减一线执勤队统计内容,并协调技术队开发航班快速查询人数等小程序,有效缓解执勤压力。面对夸赞,他调皮一笑说:“大家都是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嘛!”

  民警赵小龙是“男团”的开心果,面对繁重的工作,他的“高情商”总能化繁为简,通过提炼“四度”专班工作法,将“排查有广度、分析有深度、统计有精度、推送有速度”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还充分发扬“娱乐精神”,冷不丁地给大家讲个冷笑话,为团队工作注入欢乐,传递满满正能量。

  通讯员 黄伦 杨玉洁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