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肥硕皮皮虾、鲜美小黄鱼、壮实梭子蟹…赶在东黄海休渔前,尝最后一波渔获的鲜!

东方网 2020-04-02 11:03:38

  三四月的皮皮虾正肥美,母皮皮虾肥硕带膏;此时的梭子蟹个头不大,肥度不错,口感鲜嫩;而小黄鱼呢也叫“黄花鱼”,鱼鳞光亮,色如黄金,质朴点的吃法是清蒸,软糯鲜甜不腥。黄鱼与雪菜是绝配,鱼肉嫩,菜香浓,清爽鲜美……

  4月初春暖花开,各种鲜美的东黄海海鲜一波接一波运入市场,叫人好不嘴馋。今年由于疫情,东黄海海鲜晚点,上市时间较往年延后了2周左右,给东黄海海鲜长肥、长大充足的时间,在2月底至3月底大量上市,价格虽然不比往年便宜,却也难说贵。

  这两天,菜市场满是来自东黄海的冰鲜海鲜,冰鲜小黄鱼整箱整箱放摊位上;七八两甚至1斤重的大鲳鱼撒着冰块,鱼肉弹性十足,清香腴润;又名豆腐鱼的龙头鱼,鱼骨细软如胡须,肉质极嫩像豆腐…摊主吆喝着,边拎起展示带着鲜红血丝的鱼鳃和发光发亮的鱼眼睛。

  上海市场供应的海产品主要来自东海、黄海和渤海,以东黄海最多。捕捞渔民主要是舟山、温岭、三门等地的浙江渔民。来自东海和黄海的海鲜品种很多,包括带鱼、小黄鱼、鲳鱼、目鱼、板鱼、香鱼、条虾、梭子蟹、虾姑、龙头鱼等,以及贝壳类和蛏子类海鲜如花蛤、白蛤、竹蛏等。

  农业农村部将禁捕时间提前至5月1日后,东海、黄海、渤海的禁捕时间增加,这3个海域还剩不到1个月的捕捞时间,下次开捕最早也要等到8月1日,最迟则要到9月16日。目前上市海鲜品种主要有两大类,即养殖海鲜和野生海鲜。吃养殖海鲜不用担心,贝壳类、蛏子类海产品,以及黄鱼、梭子蟹、香鱼等现在都有养殖,只要在捕捞时间随时可吃。

  但想品尝东黄海冰鲜海鲜本月末是最后一波,否则最早也要到8月以后,像现在这样吃到品种多、数量大、价格合适的东黄海冰鲜鱼鲜,最起码要等到9月中下旬。进入5月,只能吃到东黄海“冰箱带鱼”、“冰箱鲳鱼、“冰箱梭子蟹”了。

  崇明渔民船老大沈培告诉记者,渔民一次出海的时间在3-7天,回来后要补给、休整,还要检查和维修渔船,因此在接下来的不到1个月时间里渔民只能出海二至三次。等到最后一次捕捞之后,冰鲜海产品的价格会有较大幅度上涨,之后除了吃养殖海产品外,只能吃冷冻海鲜了。“4月初是吃东黄海冰鲜海鲜的最佳时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