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长卷局部2_副本.jpg
热透社

疫情过后仍是一个春天!“召唤”上海抗疫美术摄影主题展今日开幕

新民晚报 2020-04-08 14:08:00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一大批反映抗疫真情时刻的文艺作品应时而生,它们以鼓舞人心的艺术力量,展现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英雄风貌,为抗疫之战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640.gif

  图说: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官方图

  今天上午,《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这是上海第一个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型实体展览。上海医疗队代表、文艺名家和创作者代表共同观展,参观者虽然戴着口罩,却无法掩盖住脸上自豪欣慰的笑容。

downLoad-20200408102608_副本.jpg

  图说:戴着口罩的参观者在展览中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展览的唯一一幅书法作品是由青年书法家张丰连续18个小时不眠不休书就的宽4米、高3米的行书长卷六联幅《上海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作为展览最晚上墙的巨作,这幅书法作品在展览后将赠送给援鄂的上海医院收藏。来自华山医院、东方医院、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纷纷在这份向英雄致敬的书法大作上找到了自己和同事们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00408110909_副本.jpg

  图说:医护人员在“英雄榜”上找到自己的名字 官方图

  顶天立地守护者

  2020年的春天,我们一起经历了这段刻骨铭心的时光。刘亚平等20多位艺术家在1个月内创作的一件巨幅作品,悬挂在中华艺术宫5米层的展厅正门,这是一幅长18米、高2.2米的巨幅作品《召唤》,20余位画家日以继夜,每6米一组,分成3组在一周内集体创作完成,成为本次大展的点睛之笔。长卷描摹了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在严峻局势下共克时艰,全景式地再现了抗疫一线人物群像,在逆境里绘出希望的春日。

长卷局部2_副本.jpg

  图说:《召唤》长卷局部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在入口一侧,高约4米的《逆行者》单独悬挂,作品描绘了一位全副武装、顶天立地的抗疫“战士”,由上海青年艺术家罗陵君创作。医生绷紧着身子在黑幽幽的背景前,像一座庄严的英雄雕塑。画家削减了不必要的背景,聚焦了这么一个最简单有力的“出征”场景,主人公戴着头盔和护目镜,可以感受到他的坚定勇敢。这件作品的技法与立意俱佳,得到遴选画作的专家们好评。

罗陵君的创作的一幅近4米高的油画《逆行者》_副本.jpg

  图说:《逆行者》单独悬挂在入口一侧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本次展览分5个部分的主展和1个摄影作品附展、1个漫画作品附展。主展5个部分中,《临危出征》《鏖战江汉》《坚强后盾》以时间为主线,展示战“疫”的各阶段各进程;《守望相助》《人间真情》以空间为中心,展现战“疫”的各块面各场景;附展《难忘瞬间》以“瞬间”为关键词,用摄影作品定格战“疫”过程中稍纵即逝的感人画面。

现场3_副本.jpg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