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上海要求学校防控标准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这些学校已做好开学准备

新民晚报 2020-04-09 15:19:44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拍摄

  沪上大、中校园即将迎来学生返校,校园做好准备了吗?在今天下午2时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和多位大、中学校长介绍了相关情况。

  “学生是最需要关注和爱护的群体,学校也是特殊的人群聚集场所,校园的安全始终是我们考虑学生返校开学的首要因素。”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鉴于学校和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上海会要求学校按照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做好返校师生的健康观察和检测,为校园多筑一道安全屏障。

  目前,上海将已经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就学校的口罩、体温监测设备等防控物资准备,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应急演练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类学校正在结合教育教学、就餐住宿等校园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影响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以“一校一策”为原则,研究细化返校开学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报上级教育部门同意。另外,在正式返校开学前,市教委和各区教育局还将组织对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并在返校开学后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希望大家对我们采取的措施能够理解、配合和支持。”陆靖呼吁。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介绍,在应急处置方面,学校也已经做好预案、细化流程,设立临时留观区。举例来说,若学生在家里发烧,不要来学校;校门口测温时发现体温不正常,不进学校;到校后发烧,会送到学校临时留观区,并请家长尽快到校送孩子就医,班主任持续关注该学生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学校也会按照预案,在专业部门指导下,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校园环境消毒杀菌、家长沟通通报等工作。李百艳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春季呼吸道疾病易发,有个别学生发烧,也请家长们不要紧张。学校会按程序处理,有情况会及时向家长通报。

  “我们将保障防疫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让家长放心、让师生安心。”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王洋介绍,该校已经分别编制了三个年级的开学方案,摸排人员信息,努力做到“四精准”:精准掌握未返沪的教职员工、学生基本情况;精准掌握在沪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情况;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安保、宿管、食堂、保洁、绿化等与校外交往较多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学校做到“一人一档”,对重点师生核准返校时间、明确健康要求。学校备足物资,复学前组织后勤员工对校园环境进行两次消杀。学校细化工作程序,对学生就餐、住宿洗漱、分散如厕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等都作了细化规定,组织做好应急预案演练。同时,强化校园安全工作,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聚集性活动一律暂停。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介绍,上大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校错层次、错区域和错时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提前发布返校通知,预留充足时间让学生做好返校准备、按时返校复课。学校做好健康信息排摸,利用疫情初期学校开发的“健康之路”信息平台,摸清教职工和学生的动向和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妥善做好相关工作。强化校园管理,校园大门入口处全部安装红外自动体温检测仪,对入校人员进行资格审核、体温测量。组织开展开学前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区域,以及食品卫生、垃圾处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对公共场所按时消毒,并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物品。做好校园防控物资储备,纳入后勤保障统一管理。做好校园内超市、便利店、商铺沟通工作,保障师生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