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对抗疫情公益专题

分享

守沪者|集“五大员”于一身的小区“80后”保安队长

新民晚报 2020-04-13 15:24:33

  保安员、保洁员、消毒员、维修员、宣传员,这“5大员”可不是由5个人分别担任的,而是由小区的一位保安队长兼任。他,就是普陀区中骏天誉居民区万里晶品苑小区保安队的80后葛善鹏。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工作任务多,人手紧缺,他不仅履行好保安队长的职责,其他事情也是抢着干。只要是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都会及时出现,伸出援手。有时甚至已入睡,葛善鹏也会翻身起床,赶到现场处置突发情况。

  “葛队长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为了小区安全、大家安居,有他在,我们觉得安心!”居民们纷纷点赞葛善鹏。

  图说:葛善鹏登记进入小区司机信息。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24小时“在岗”服务

  来自山东济宁的葛善鹏,2017年被保安公司派到万里晶品苑小区任职。万里晶品苑只有两栋高楼,300多户人家,是“袖珍”小区。小区虽小,事情不少,让仅有4个人的保安队忙得不亦乐乎。

  哪里的任务重,哪里就有葛善鹏的身影。防控疫情,小区大门是重中之重,葛善鹏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大门岗值守,做好“守门人”。“我就回来放下东西就走,不用登记了吧”,个别居民对登记工作不以为然,葛善鹏耐心解释,让每个人都明白疫情管控每个环节的重要性。

  葛善鹏住在小区物业的集体宿舍,24小时“在岗”。物业上班前下班后的这段时间,小区里需要物业处理的事情,往往由葛善鹏和队员们“代劳”了。

  一天凌晨2时多,葛善鹏已睡着,手机响了:“队长,两个湖北籍的租客回到小区,在门口……”葛善鹏一骨碌下了床,飞奔到大门岗。此前他已收到这两名租客返沪的信息,并制定了相关预案。根据政策,这两名从非湖北地区来的湖北籍租客,必须在家隔离14天。葛善鹏和队员一起,对两人和他们驾驶的车辆进行了消毒,再将两人送到房间,告知隔离注意事项等。忙了一个多小时后,他才回到宿舍继续休息。

  解决居民取快递难题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快递员送来的快递只能暂放小区门口,堆放无序,居民找起来费劲。葛善鹏到附近超市借来几个货架,将快递分门别类放置,居民取件又快又方便。

  他还注意到,一些面积大、分量重的快递件,居民从门口拿回家,还有一段路要走,尤其年纪大的居民比较“吃力”。葛善鹏又去超市借了一辆小推车,供居民运送快递件回家,大家都夸“葛队长想得真周到。”

  对那些搬不动快递件的居民,葛善鹏还主动帮助送回家。一次,王小姐买了五箱矿泉水,葛善鹏帮她搬上小推车,一路推送到电梯里、家门口,令王小姐非常感动。

  泥土道变地砖路

  小区有个丰巢快递柜,3月底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送快递后,到这个快递柜放件和取件的人多了起来。但大家反映,通向快递柜的一条小道是泥土铺的,不好走,特别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

  葛善鹏查看后,觉得可以在泥土道上铺设地砖,方便快递员和居民行走。他和物业维修工一起,找来地砖等材料,开始铺设。其实这并不是他的分内事,但葛善鹏同样干得欢。他利用空余时间,和维修工一连修了3天,把这条泥土道改成了地砖路。居民叶老伯向葛善鹏竖起大拇指:“以后走这条路,不怕泥土了。”

  前一段时间小区物业维修工回老家了,葛善鹏承担了维修员的工作。接到居民报修,他第一时间拿起工具盒,去帮忙维修。一天晚上,2号楼有居民说,门禁打不开了。葛善鹏跑去一看,发现是门禁系统出了问题,马上修理,不一会就使门禁恢复如常。5号楼弱电有了故障,导致好几个楼面的过道灯不亮,葛善鹏一出手,故障排除,过道灯又亮了。

  想回家看看妻女

  热心肠的葛善鹏是个“百有份”,他还是保洁员,小区一名保洁员因为滞留在外,无法及时回到岗位。他帮忙打扫,让小区的环境尽可能保持整洁。他有时又是消毒员,“小葛,有楼道还没有消毒,你有空去帮帮忙么?”听到这话,他立刻配好消毒药水比例,前往楼道或电梯等需要消毒的区域。他平时是宣传员,向居民宣传得最多的是:“小区是家,大家都来爱护她……”

  保安这活很辛苦,薪酬却不高,葛善鹏总是兢兢业业地干着。今年因为疫情,他取消了春节后的探亲计划,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等疫情过去后,“回家看看妻子和女儿,已经有一年多没见了,我很想念她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