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对抗疫情公益专题

分享

世卫组织遭遇“政治化” 全球团结抗疫如何继续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4-15 14:13:37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他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等。特朗普称“在这么长时间后,是时候让他们为此负责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4日10时(北京时间4月14日16时),全球新增7177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369例死亡病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然而就在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亟待全球团结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却不断向世卫组织发起无理责难,这是在拖世界共同抗疫的后腿,已经并将继续造成诸多负面影响,最终损害的是各国人民的利益,其中也包括美国人民。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左)特朗普(右)

  单边主义、利己主义阻碍全球团结抗疫

  近期,美国接连宣称世卫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存在延误”、“以中国为中心”等。据美国“政客”新闻网当地时间4月10日报道,特朗普助手们考虑切断资金支持,试图创建世卫组织的替代方案。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称,将发布有关世卫组织的声明。

  针对美国的种种威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于当地时间4月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回击指出,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互相指责将使全球病亡人数持续攀升,“请隔离把新冠肺炎政治化的做法”。

  美国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将严重影响世卫组织的正常运作,不利于国际抗疫合作。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近日的报道中曾质疑“削减资金可能会损害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也表示,我们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这是第一次,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挑战不在于他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他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事实上,美国政府忽视世卫组织一再发出的警告,防疫措施和医疗物资准备工作滞后,浪费了中国及其他国家为其争取下来的时间,导致疫情蔓延形势失控。美国为掩盖其国内抗疫不力的事实,转移视线,频繁“甩锅”,不仅在道义上有损美国的国家形象,且暴露出美国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缺乏大国担当,推卸国际责任,将美国利益凌驾于全球公共利益之上,是其在国际上的又一单边主义行径。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中指出,早些时候采取减缓新冠病毒传播措施本可挽救更多美国人的生命,但之后的白宫发布会上,福奇表示当时只是一种假设。

  无论如何争论,聚焦疫情本身,团结抗疫,进一步采取全面有力防控措施才是当务之急。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18时(北京时间4月15日6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02989例,死亡病例25575例。

  全球团结共同应对是唯一解决途径

  世卫组织反复强调,抗击疫情各国协作最重要,不能忽略任何一个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于近日发表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危险挑战之一,对人类造成严重健康、经济和社会影响,全世界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至关重要,而要赢得这场抗疫战斗,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

  同时,二十国集团承诺支持并进一步强化世卫组织在协调应对行动方面的任务,呼吁为世卫组织《战略防范和应对计划》提供全额资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的局面,中国、英国等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各国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抗疫需要全球团结一致

  当地时间4月13日,谭德塞再次表示,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团结:国家的团结,全球的团结。

  这是一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社会污名化、防疫政治化、歧视行为、诿过于人都不能战胜疫情。国际社会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团结合作、携手应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