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对抗疫情公益专题

分享

张文宏提醒在欧同胞:轻症病人身体出现这个信号,赶紧去找ICU病房

新民网 2020-04-16 14:03:36

  昨天下午,我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使馆与上海市外办联合组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讲座,经上海市卫健委协调,邀请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在欧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驻欧记者进行交流,答疑释惑。

  张文宏教授

  在交流中,有人提问,在欧洲颇为流行的以群体免疫对抗病毒观点究竟靠不靠谱?

  张文宏表示,他认为非常不靠谱,没有可操作性。

  群体免疫的原理,犹如在田径赛场上对手的赛道上放置障碍,用已经产生抗体的人群,来形成屏障阻隔病毒传播,以保护未产生抗体的人群。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量重症患者会挤爆医疗资源,造成大量的病人死亡,数字高到无论哪个国家的政府都无法承受。

  人类历史上,除了麻疹和天花通过接种疫苗实现免疫,从来没有哪一场传染病是通过群体感染产生抗体来控制住的。

  张文宏: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例传染病的控制是靠群体免疫(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还有人提问,轻症和重症如何自我区分,如果不幸染病又该怎么办?

  张文宏则表示:

  如果在欧洲感染病毒确诊轻症,多半会被要求居家隔离,这时千万要记住一定要补充营养,大鱼大肉尽管吃,胃口再差每天至少也要吃4个鸡蛋,因为人体此时正在源源不断生产抗体对抗病毒,蛋白质就是制造抗体的原料,他就遇到过不注意补充营养,天天吃方便面饼干,从轻症转为重症的案例。

  感染新冠病毒,不等患上新冠肺炎,只要抵抗力足够强大营养跟上休息好,是有可能扛过去的。但一旦轻症病人出现一种症状,就要毫不犹豫的去找ICU病房、呼吸机保命,那就是呼吸困难。自我诊断的方法,就是手上拿着东西走200米,或者从一楼走楼梯到二楼,如果平时轻松自若此时气喘吁吁,那基本上就大好不妙,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有企业驻欧的员工表示,欧洲的疫情还在高峰,但一些政府已经在讨论复工复产,让他们非常担心不知如何应对。

  张文宏表示:

  不上班是不现实的,但什么时候上班,各国政府面对的情况不同选择也不同,中国经验无法照搬。但如果在疫情高峰时期一定要上班,那就尽量不要开会,如果一定要开会,就找话不多或者关系不好的同事身边坐,少说话就能减少被感染的概率,开完会马上用肥皂洗脸洗手,进电梯带好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按按钮,用餐巾纸或者牙签。他建议在欧同胞准备好一边抗疫一边复工,病毒可能没有这么容易被消灭,防疫生活两不误今后会成为常态。

  张文宏连线欧洲:复工后保持社交距离 聚众开会多听少说(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还有一位留学生提问,欧洲高校有一些学生确诊,轻症病人直接在寝室隔离,还会与他们公用厨卫设施。

  张文宏则告诉他不用太担心。

  只要避免接触,不共用一副碗筷,是不会被感染的,食物经过加热也不会携带病毒,还要注意消毒和错峰用餐,当然最好不要住在一起,如果不放心也只能搬出去住。

  上海本土病例都没有了为什么还没开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