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返校开学后,尤其5月18日后午饭怎么吃?快看学校应对!

周到 2020-04-21 13:08:26

  今天(20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发布有关开学的进一步消息:在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工作的基础上:高二、初二年级于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于5月18日返校开学。

  在此前第一批宣布初三高三毕业班开学时,就有校长坦言,开学疫情防控的难点在集中用餐,教室空间有限,学生又要脱口罩吃饭,如何做好防护?周到君第一时间采访上海多家高中、初中、小学,听听开学后,尤其是5月18日以后,开学如何吃饭的应对之策。

  视频:华师大四附中老师扮演学生,演示返校后如何洗手、排队、错峰用餐 来源:周到

  做法一:教室与餐厅同时启用,拉开间距

  杨浦区市东实验学校有两层餐厅,以往初中4个年级在一层用餐,高中3个年级在另一层用餐,教职员工则有专门的教工食堂区域。

  考虑到该校初中预备年级人数较多,班额数超过40人,其余年级每班仅30人出头。为了应对用餐,学校采取教室与餐厅同时启用的方式。

  根据安排,每天中午到了饭点,预备年级的学生将由老师带领到餐厅吃饭,偌大的餐厅安排下这些学生的间隔绰绰有余。其他年级则在教室里吃饭,座椅安排间距符合市教委要求。而教职员工则可以在教工食堂区域或学生食堂的指定区域用餐,拉开座位间距。

  不仅如此,该校采取的是配餐公司人员到学校食堂来烧饭的方法,在监管上比较容易把控。学校还启用了质量好的一次性饭盒,吃完后即由正规途径进行餐具回收。

  做法二:精准计算学生人数,“三班四教室”

  如果学校没有这么大面积的餐厅、学生必须在教室内用餐,怎么办呢?

  黄浦区大境中学对每个班的人数和教室数进行了分析,该校总共有32个教室,24个班级。如果坐在教室里用餐,要做到间隔一米距离,最合适的人数是不超过30人,但这样每个班会多约五六的同学。

  所以该校采用“三班四教室”的形式,每3个班超过30人的学生,统一到第四个空教室进行用餐,这样能做到每个教室里的人数都有足够的间距。

  该校的用餐是食堂自行烹饪,所有工作人员都须有健康证,每天要定期测温、佩戴口罩,按照正规要求着装与消毒。每次中午下课后,学生都将先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将盒饭放在托盘上端回桌上,用一次性餐布铺在桌子上,吃完后将餐具还到统一地点,为确保疫情防控,所有餐具高温消毒。而学生用餐完后,还会对课桌椅进行消毒。

  做法三:启用多个场地,分流学生

  与部分初高中相比,小学的学生数较多,空间也相对更拥挤。小学四五年级5月18日返校,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用餐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因为可以借用一二三年级的教室,疏散学生进行用餐。

  但万一接下来一二三年级也开学了怎么办?教室会不会不够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方案则是准备好启用多个场地,确保用餐安全。

  该校四五年级总共有15个班级,全校总共38间教室,四五年级率先开学后,即便“一班两教室”,用餐也绰绰有余,不仅如此,厕所、洗手都可以分开,放学分两个门疏导人群,做到防控安全。

  但如果一二三年级全部到齐,显然需要另外的应对之策。为此,该校已经做好了预案,把大礼堂、地下的教师餐厅、包括专用教室等全部用起来,届时用来将学生吃饭分流。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开学防疫预案,该校校长徐梅芳介绍:“我们做了测量,就餐时让学生保证一米以上的距离,每班可以留一半的学生在教室内吃饭,同时借用一二年级的空教室,把另一半的学生安排过去就餐,每个教室20名学生左右。”

  来源:周到(下同)

  中北一小采取食堂统一供餐,从两周前开始,就已经启动了对食堂和厨房的定时消毒。开学后,食堂做好孩子们的午餐,用餐盒密封好,每班的餐盒分装进两个保温箱,直接送到对应的两间教室,分发给孩子们。打饭前,食堂工作人员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两次消毒,每次的餐具回收后,都要经过消毒浸泡和高温蒸汽消毒,学生们就餐后及时清理教室,在教室内部每日定时消杀。

  目前,学校是在普陀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工作,为了保证就餐环境消毒的专业、全面,学校录制了食堂等场所的消毒微视频分发给老师学习,指导开学后的日常消毒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