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防疫物资按一个月用量备足备齐 寄宿制学校做好开学准备

新民晚报 2020-04-22 16:59:48

  图说:校门口设置红外测温通道,1-2秒钟即可对学生体温进行测定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上海市位育中学是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由于设有新疆部,自今年1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校已经实行了近3个月的全封闭式管理,337名新疆部学生健康状况良好,学习、生活秩序井然。最近,新疆班特殊时期一日生活被拍成了短片,开始在校门口的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也将从下周起迎接返回校园的300多名本部高三学子。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充实寄宿生活,“寒假以来新疆部的管理经验,也将被借鉴至本部管理。”校长王亦群说。

  防疫物资按一个月用量备足备齐

  王亦群介绍,该校高三既有走读生,也有寄宿生。为此,学校已经绘制了不同版本的《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演练流程图》,清晰、直观地展示突发状况下的应对流程,并用图表形式,印制张贴了该校“疫情防控工作实务培训十八问”,梳理了返校复课后上学放学、晨检、学习生活、家庭防护、心理疏导等5个校园防控关键场景,向师生说明防疫注意事项。

  记者今天上午在该校看到,校门外,红外测温通道已经准备就绪,1-2秒钟即可对学生体温进行测定。从1月起,学校的嘉宾接待室就被临时征用成防疫物资储备室,电动喷雾器、消毒片、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一字排开,按照全校千余名师生员工一个月配置,随时补足补齐。入校时,一旦发现人员体温异常,将直接进入校门口留观室留待观察。教学楼内,每个班级均已设立了测温消毒点,配备有 “防疫物资包”,包括耳温枪、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图说:食堂门口设置脚踏式水龙头和感应式无接触流水洗手装置,从细节上切断可能的传染途径,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无接触洗手装置避免交叉传染

  在学生食堂门口,脚踏式水龙头和感应式无接触流水洗手装置一字排开,地面上也贴上了等候隔离标志。王亦群介绍,这是学校按照徐汇区教育局“从严从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从寒假开始添置的新设备,为了从细节上切断可能的传染途径,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位育中学共有两层学生食堂,根据防疫要求,各就餐位间隔贴上了座位标识。按照要求,学生须同向就坐。每层食堂原本可供300人同时就餐,这样,两层餐厅同时开放,可容纳本部所有高三学生同时就餐。

  为了最大可能确保食品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已经将自主选餐改为套餐式供应。寄宿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师傅们动足脑筋,提前一周设计好下周菜谱,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争取做到菜品五天不重样。

  提醒教师和家长减少社交活动

  记者看到,在远离教学楼的一幢备用寝室楼,底楼一层6间寝室已经全部被设为隔离寝室。住宿学生若突发体温异常情况,进入单人单间的隔离房间,每个房间除了配备基本的防疫物资,还配备了医用空气净化器,防止空气交叉污染。目前,建立学生个人体温检测档案,开学之后,将对全校学生体温进行早、中、晚“一日三测”。“我们也将建立双休日生活轨迹档案,提醒全校师生、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活动。”王亦群强调。

  王亦群告诉记者,返校当天,学校已做好多项预案措施,比如安排学生分时段、分班级、分批次进入校园;由于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学生行李搬送不便,学校让每位学生在行李箱上贴好标识,内容包括姓名、班级、宿舍楼和寝室号,学生将行李放至行李临时存放点,由学校统一搬送;安排学生志愿者做好当天的进校引导服务。

  春暖花开,寄宿制学生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对于这个家长关心的问题,王亦群说,体育老师们也已设计好运动方案,以“小项目”“小群体”的形式,每天下午错时分批组织学生们参与跳绳、羽毛球等适宜的体育运动中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