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对抗疫情公益专题

分享

多吃补药能提高免疫力?专家:免疫力不是补出来的,是调出来的

新民晚报 2020-04-23 16:45:57

    “日常生活当中有些人老吃人参、黄芪、虫草,老吃一些补药,吃多了容易上火。也有一些人反过来,比如平常就爱喝金银花、板蓝根,把这个作为去火的药长期服用,最近有吃安宫牛黄丸,这都是一些错误的方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在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免疫力是调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上火了就需要泻火,有虚才能补,只有阴阳平衡了才是正气存内的状态,阴阳平衡很重要。

    怎么保持阴阳平衡?齐文升指出,中医认为有几个方面,一是顺应四时季节的气候变化,人的起居和生活要与四季相适应,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及时增减衣服,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要调节情绪,因为精神状况的波动和变化会影响免疫力,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一个心态平衡,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这个也很重要。第三是节制饮食,不是说要多吃什么,少吃什么,饮食要均衡,不能偏食,尤其在夏季或者冬季或者在感冒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的清淡、营养。第四个方面,可以适当做一些药物调理。如果经过上述生活起居的调理,还有不适的感觉,比如上火,大便干燥或者粘滞不通畅,也有睡眠不好,平常没有精神,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

    “另外在疾病的预防上,中医在传染病的预防上重视内因,传染病的发生有三个要素:一是传染源、二是传播途径、三是易感人群。中医着眼在易感人群,在调人的体质,重视内因,也就是说,身体内阴阳平衡了,正气存内了,就不易感染这些传染病了。怎么调理呢?刚才说过,要从起居、生活、饮食、情绪等等各方面进行调节,如果这些还达不到目标,可以适当的吃一些中药进行调理。” 齐文升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