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疫情下,社保缓缴!孩子能入学吗?在沪能买房吗?

新民晚报 2020-04-24 15:03:29

  2月3日上海市人社局发布施行延长社保缴费等四项新举措。疫情之下,社保缓缴,企业减负。但是一堆的问题又来了,2月欠缴、3月视同缴费,这样的缴费记录耽误孩子读书吗?在沪还能买房吗?车辆还能拍牌吗?……新民晚报记者讯问多个部门,别慌,办法都有!

  升学入学怎么办?

  家住浦东新区非上海户籍的岳先生,孩子五年级,将要升入预备班。学校按有关升学要求,需要家长提供社保缴费明细清单,但岳先生的社保账单上显示2月“欠缴”、3月“视同缴费”。

mmexport1587692413135.jpg

  图说:2月“欠缴”、3月“视同缴费” 受访者供图

  浦东一科技公司疫情期间申请缓缴社保,社保部门已书面回复同意。公司员工社保缴费记录显示“欠缴”,员工担心孩子入学影响。

  记者咨询了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非上海户籍家长提交的社保缴费明细清单中显示疫情期间“欠缴”或“视同缴费”,仍然可以作为入学依据;如显示“未缴费”,则不能作为入学依据,说明可能因工作调整而中断了社保费用缴纳。

  提示:因入学升学涉及的小学和初中相关招生政策由各区教育局自行掌握,如遇到相关问题,可致电咨询对口的各区教育局。

  在沪还能买房吗?

  王先生2019年底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今年办理网签过户手续,因为到今年2月社保缴纳正好满60个月,但其提交的社保缴费明细清单中显示2月份“欠缴”,致使其只有59个月的缴费记录,担心不符合购房条件,可能要违约赔款。

  记者咨询了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社保缴费清单上出现“欠缴”“未缴费”“视同缴费”的,可由所在企业出具盖有公章的证明,证明购房者是该企业员工,疫情期间企业无法正常缴纳社保费用情况属实,承诺疫情后公司会补缴社保费用。

  提示: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有统一的格式证明提供。

  公租房能申请吗?

  钱女士申请杨浦区公租房,因2月份社保显示为“欠缴”,担心不符合在沪缴纳社保满一年的申请条件。

  记者咨询了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请所在企业出具盖有公章的证明,证明租房人是该企业员工,疫情期间企业无法正常缴纳社保费用情况属实,承诺疫情后公司会补缴社保费用的具体时间;如在承诺时间内没有缴清社保费用,将被清退出公租房。

  车辆还能拍牌吗?

  非上海户籍的齐先生今年3月在沪连续缴纳社保满三年,申请参加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但社保缴纳明细清单上3月份显示“视同缴费”,他担心自己不能参加拍牌。

  记者咨询了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负责车牌竞拍资格审核的市交通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提交车牌竞拍资格的相关信息需要审慎,如信息不实可能会遭遇3年禁拍;个人提交拍牌的相关材料信息会通过信息流转到相应部门归口审核,个人社保信息将由市社保部门审核,如确属疫情影响导致社保缴费时间不足,则不会影响车牌竞拍资格。

  新能源车能买吗?

  叶女士准备购买新能源车,需要满足社保缴纳年限条件,2月份社保账单显示为“欠缴”,担心购买新能源车审核无法通过。

  记者咨询了市经信委新能源汽车推进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提交的相关购车信息是上传至管理系统,由市经济信息化委汇总意向用户信息发送至市相关部门,进行信用记录、社会保险和机动车驾驶证等信息的核查。个人社保信息由社保部门审核,如确属疫情影响导致的社保缓缴,不会影响到消费者新能源车购车资格。

mmexport1587692419569.jpg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