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热透社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08 11:05:43

  潮生活指数:东南部沿海地区领先

  有年轻人的城市就有未来。为了吸引年轻人,多个城市在就业、落户上给予很大政策的支持,软文化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人的城市选择。

  时下,奶茶、咖啡、火锅已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标配,折射出年轻一代的潮流消费趋势。因此,我们选取网红奶茶、咖啡代表星巴克、火锅之王海底捞在各大城市的人均密集度来度量各城市的潮生活指数。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发现,潮生活指数与人均GDP有一定正相关性,深圳、无锡、苏州、珠海、南京、北京、上海、常州、广州等2019人均GDP超过15万元的城市,纷纷进入潮生活指数TOP20。这意味着人均GDP越高的地区,人们尤其年轻人消费意愿更强,更为追求生活品质。

  从榜单城市分布来看,较为集中在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呈现明显的区域聚集趋势。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北京、南京、西安、三亚、厦门、武汉的潮生活指数排名全国前十。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产业发展指数:东西部城市各擅胜场

  网红城市,不仅仅是在网上红的城市。如何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竞争力,最终吸引人流涌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才是网红城市的最终目的。

  其中,旅游经济直接显示城市对人的吸引程度与消费能力,科技文娱产业一定程度上体现生活的便利度与惬意程度。它们将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性指标,助力网红城市在产业争夺战中成为赢家。

  基于此,21数据新闻实验室选用旅游经济、信息技术及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指数等指标形成产业发展指数,试图了解哪些网红城市成功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产业的聚集,在日益激烈的城市角逐中突围而出。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我们发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经济总量及产业发展方面稳居第一梯队,杭州、长沙、武汉、重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紧随其后,中西部省会城市亦在发力自身优势,奋起直追。

  重庆便是线上流量引爆旅游经济的代表城市。作为炙手可热的抖音网红城市,重庆的旅游热度一直没有降温,仅2019年就有6.57亿人次去重庆旅游,比第二名的上海高出近80%。而长沙,文娱产业已经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其文娱产业指数仅次于北广深,高于沪杭。

  城市的未来竞争角逐,信息技术将是重要的引导力量,科技力量的活跃也将带动相关新经济的发展。正如阿里之于杭州,腾讯之于深圳,科技巨头的落地,也将带动城市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在新赛道上先发制人。

  长期关注城市竞争力研究的智谷趋势执行总编黄汉城说,“流量争夺已经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一座网红城市,如果要红得长久、守住流量,得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并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

  网红城市如何将流量转化成长久的红利,塑造城市真正的竞争力,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眼光。

  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究竟哪些城市能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印象指数:谁是大家心目中的最网红城市?

  此外,我们邀请为中国潮经济打call的达人们组成评审团,包括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探路者董事长王静、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以及时尚博主黎贝卡、量子云合伙人刘甜等来自企业家、创业先锋、资深媒体人、网红代表、投资家等36位代表,对各城市的商业魅力、形象魅力、旅游魅力、生活魅力、未来可塑性进行打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