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上海今年已破获命案积案22起 新技术运用成为侦破命案积案的关键

东方网 2020-07-10 10:45:33

  “我承认,人是我杀的……”面对确凿证据,潜逃33年的吴某向普陀公安民警坦白交代了犯罪事实。

  上海警方不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案件力度,为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和攻坚专家组,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本市命案积案开展卷宗、物证再梳理、再送检等工作,强化信息研判并督导命案积案侦查推进,并积极运用新型刑侦技术。在连续5年实现当年度命案全破的基础上,今年上海警方已侦破历年命案积案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协助侦破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2002年1月13日13时40分许,青浦区赵巷镇南崧村方松公路附近一池塘内发现一具男尸。经警方现场勘查后确认死者系非正常死亡,青浦公安分局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侦查工作。经走访调查,民警很快查明被害人系秦某,案发前一晚曾驾驶摩托车搭载过一高一矮两名男子,案发后摩托车也不见了。据此,专案组围绕嫌疑人特征、疑似被抢摩托车等线索开展排查,但当时未能发现有效线索。

  随着侦查技术的发展,今年4月,借助青浦警方重新梳理该案线索、复检现场勘查物证,最终发现老家河南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随即赶赴河南对张某生活轨迹、社会关系等开展走访,经调查发现,当年案发后张某曾在老家骑行过一辆摩托车,正是案发现场消失的那辆,而登记车主即为嫌疑人张某。张某现在四川成都经营一家包子铺。5月8日12时30分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在成都市温江区某村抓获张某。顺藤摸瓜,警方很快在苏州吴江盛泽镇某小区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孙某。目前,张某、孙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

  1994年5月20日,在奉贤区金汇镇金星村一棉纺厂的仓库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尹某民、尹某吾因口角纠纷,用榔头、剁纱刀等将同厂另两名员工李某、叶某杀害,藏尸于棉花中后仓皇潜逃。案件发生后,奉贤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于1999年9月将尹某吾抓获归案,而另一嫌疑人尹某民一直在逃。

  今年5月底,奉贤警方在对积案线索重新梳理时,发现广东东莞一个叫“尹某明”的人与尹某民家人有联系。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民警敏锐地判断这个“尹某明”很可能就是尹某民。6月2日,奉贤警方派员赶赴广东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一间五金厂内抓获以“尹某明”身份打工的犯罪嫌疑人尹某民。据尹某民到案后交代,案发后他步行3个月回到浙江老家,由于没有身份证件,只能一直四处逃窜,以打零工为生。尹某民现已被奉贤警方刑事拘留。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