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美邦服饰:积极调整销售渠道 线上业务占比升至30%

上海热线 2020-08-27 09:52:45

  今年服装行业整体至少减少4000亿元营收,整体市场规模缩水15%,大多数服装品牌都面临风险。微观之下,作为行业佼佼者的服装类上市公司几乎清一色预告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

  827日,美邦服饰(002269.SZ)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截至20206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40.64%。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公司积极应对,通过拓展新零售渠道和提升营销水平等方式,有效促进了营收的恢复。二季度营收降幅已较一季度明显收窄,同时,库存也有明显下降。

  社交新零售增长超5倍,存货明显改善

  疫情爆发后,美邦的线下零售受到较大冲击。首先是短期内经营活动受到管制,疫情得到缓解后,线下店铺的人流量一时间难以恢复到之前的水准,根据其店铺人流量追踪设备,美邦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门店上半年人均客流量减少30%50%,零售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而电商渠道收入同比持平。

  上半年,直播带货模式的出现,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行业看到了新机遇,美邦也第一时间加入这一赛道中并取得亮眼成绩。半年报显示,公司线上业务占比已达30%左右,尤其是以直播、社群营销为代表的社交新零售增长较快,相关收入增速达到惊人的548%,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零售渠道的负面影响。美邦还积极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线下导购员发起直播,引导区域内消费者进店消费,促进以门店和导购为依托的私域流量活跃度。

  而在传统渠道方面,面临城市商圈不断转移,租金上涨等压力,美邦在疫情期间,果断淘汰了一部分效率低下的门店,专注于高效大店的建设。在及时止损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同时,美邦继续加快在核心商圈以及下沉市场的渠道布局,截止630日,新增门店105家,新增营业面积超过14000平方米。美邦渠道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美邦优化渠道的步伐将持续稳步推进,提升甚至突破线下店铺的坪效是始终探索的目标。

  从中报来看,渠道调整措施已初见成效,截至20206月底,存货约16亿元,较年初减少4亿,下降19%,较上年同期末下降20%

  精准定位消费需求,拓展多元营销

  49日,天猫国潮来了X美特斯邦威携手京剧名角王珮瑜,将国粹京剧融入潮流服饰,在上海瑜音阁发布了京剧系列新品服饰,将其命名为中华美邦系列,国潮已成为美邦探索时尚道路的又一发展主轴,并快速被消费者接受。比如,在今年6月份大火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金晨表演大碗宽面的舞蹈服就是出自该系列,该系列也因此出现了短暂的供不应求。中华美邦系列更是以100%的产品开发成功率引人注目。

  随着美邦在洞察Z世代消费需求上的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不断推出各类跨界营销活动,不断打破圈层,结合粉丝经济,进行流量转化。如美邦“IP联名系列中《全职高手》联名款,在625日带来了服装行业的首场二次元虚拟直播,利用虚拟偶像带货,发动偶像粉丝经济,实现品牌与IP的相互造血。

  公司表示,上半年已在全渠道建设、库存管理、单店运营和多元营销等多方面制定了新策略,以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未来,美邦服饰仍将继续专注消费者需求和产品创新,继续推动“品牌升级”与“产品升级”既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渠道结构,强化提升供应链和品牌营销优势,为公司的再次腾飞蓄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