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99公益日|中华美邦以传承与创新守护传统非遗

上海热线 2020-09-09 16:13:31

  中国传统刺绣又称丝绣、针绣,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汉代,丝绸和刺绣是重要的封建经济支柱支柱,是古代中国向外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它对纺织工艺技术和丰富世界的物质文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6年,苏绣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99公益日,美邦作为众多配捐企业之一,企业创始人周成建发起募捐号召,为非遗国家素养教育募集资金,同时,美特斯邦威集团将通过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向全国范围内非遗传习所捐赠总价值不低于300万元的服装,助力国家素养教育课程开办。

  图/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公益日募捐号召

  创新让非遗走进普通人的社交链

  现代纺织技术的发展,让产能较弱的手工刺绣逐渐脱离普通人的生活圈,美邦在致力于全国各地非遗素养教育的发展同时,通过在服装面料、细节装饰、图案形态方面的创新,重新激活刺绣的美学潜能,将传统刺绣演绎到新的高度,让非遗走入普通人的社交链。

  中华美邦作为美特斯邦威在国潮产品线的深入探索,以年轻人潮流需求出发,结合传统国粹文化京剧元素,将经典纹样刺绣图案和现代造型相结合,打造国潮新风尚。

  图/中华美邦国粹系列·龙凤呈祥

  国粹龙凤呈祥背后的龙纹图案,采用刺绣工艺,区别常见的印刷,整个图案变得更加立体,整体的纹理质感得到提升。

  此外,京剧国粹系列是美邦联手京剧新生代领军人物王珮瑜共同打造,以「白蛇传」、「武松打虎」、「空城计」、「龙凤呈祥」四出经典戏本为原型,根据服装的结构所需以及整体所表现出的意境,在袖口、领口、下摆、胸前、门襟、肩部等部位结合传统诸如扎染、刺绣、在内的工艺,经典纹祥图案的运用,优美精细的刻画来突出这种大气中不失细节的现代感。

  图/王佩瑜联手美特斯邦威共同打造京剧国粹系列

  「白蛇传」系列,古典水纹、蓝白色,完美平衡传统京剧与现代潮流

  「武松打虎」系列,“亮黄”、“虎纹”、“汉字”,综合应用彰显果敢本色

  「空城计」系列,黑白色调、宽松版型,潇洒自信尽在挥袖间

  「龙凤呈祥」系列,现代街头元素配上传统龙凤纹,利落飒爽国潮范儿

  美邦传承非遗的持续性探索

  传统刺绣在现代中的融合是传承非遗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线,美邦不断为传统艺术生存提供新空间切入,以洞察潮流趋势的敏锐力,为传统文化及工艺提供新舞台。据悉美邦在下半年的秋冬季,计划推出以服饰博物馆馆藏传统服饰为设计灵感的中华美邦系列,届时该系列将迎来全新一轮的升级,在设计、工艺以及品质上均有全新突破。

  除了刺绣,美邦主动尝试开辟其他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新线路,诸如上文提到的京剧文化的传承,馆藏的中华传统服饰演绎,均折射着美邦正不断酝酿新的成果。

  秉承着创始人周成建先生的裁缝匠心理念,美特斯邦威在新时代大背景下,面临诸多挑战,毅然不断通过创新和运用书写传统手工艺新命运,中华美邦系列也将成为传统文化的新生载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