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满州路缘何两改晋元路?四行仓库永远铭记“八佰”壮士
热透社

满州路缘何两改晋元路?四行仓库永远铭记“八佰”壮士

叩街问巷 2020-09-24 05:07:44

晋元路是现静安区北部,原闸北区境东南部一条南北向的次要支路,南起苏州河北岸的光复路,经国庆路、曲阜西路、蒙古路、海宁路,北迄天目中路,全长约680米左右。

晋元路街景

现晋元路周边地图

此地域原为苏州河淤塞成陆后的低洼荒地,1900年以后,因毗连租界,地价低廉,不少绅商便来此开办碾米厂、缫丝厂等,办厂筑路建房,地境四周迅速向城市化推进。

晋元路辟筑于1916年,原名满州路,是与北面的新疆路、南面的蒙古路、西面的汉中路等马路差不时期辟建的,算上东面的西藏北路,五条马路正好象征着“汉满回蒙藏,五族共和”的寓意,这也是1911年辛亥革命中华民国建立之后,作为华界闸北的“特色“之一,尽可能地用路名彰显“复兴中华”的色彩。

现西藏北路街景

现光复路街景

现汉中路街景

现蒙古路街景

满州路是“丰”形区域中的一“竖”,两侧先后建起公益里、永兴里、养正里、进财里等一批石库门弄堂房屋,沿路还有菜场、面筋作坊、油厂、丝厂及煤栈等,算得上是当时周围一条比较热闹主要的马路。

晋元路街景

但是满州路却在1947年7月6日改名为晋元路,因为在1937年10月第二次淞沪抗战后期,满州路上发生了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副团长谢晋元率“八百壮士”(实为420人),扼守四行仓库,拼死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故事。

谢晋元像

当年四行仓库战斗模型

当年四行仓库前的战斗

当年四行仓库战火图

巷战模型

为纪念谢晋元,也让后人远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满州路便改为晋元路。然而此时的晋元路也因为战火的摧残,原先整齐划一的石库门房屋全部被毁,路面坑洼不平,两侧全是平民百姓后来陆续搭起的棚户简屋,以及一些木行、铁号、油桶厂及仓库堆栈等。南端东侧后来成为上海市区较大的蔬菜地货联营市场。

现晋元路街景

1980年代晋元路街景

整条马路上只有南端东侧的四行仓库傲然屹立在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楼高六层,是当时北方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大银行的仓库,也是上海建筑史上唯一一座欧式建筑仓库,峻工于1935年。整座大楼为一个四方体,沿河南立面显露结构框架,柱间为钢制横窗,水泥砌砖墙面,体量庞大,坚固雄伟,宛如一座城堡,矗立在西藏北路 桥堍的要冲地区,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现四行仓库外观

四行仓库战火模型

现四行仓库鸟瞰

现苏州河光复路风光

1937年10月26日晚起,为掩护闸北、江湾的中国军队向西南撤退,“八百”余名将士在团长谢晋元的统率下,坚守四行仓库,与日军殊死血战四昼夜,打出了中国军人壮烈、英勇的一仗。四行仓库保卫战削减了日军侵华的威风,成为当时震动世界的大新闻。

四行仓库

1937年10月27日,日寇为了解除后顾之忧,向四行仓库的守军发动猛烈进攻。这时仓库的西北部已被日寇占领,东侧西藏路,属公共租界,南靠苏州河,面对险境,我“八百壮士”临危不惧,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进攻。直到31日才奉命撤往租界。当时日寇曾不甘心失败,以一辆坦克,一辆装甲车装载士兵,冲向大楼,我军沉着应战,待敌人逼进高楼,才奋起投掷手榴弹,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八百壮士”战斗模型

就这样,“八百壮士”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击退日寇十余次进攻,击毙日军200余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奋勇抗敌的热血之歌。四行仓库已经不是一幢普通的仓库,它是承载“八百壮士”英勇壮举的场地,因而也是一座历史文物性的建筑了。

,“八百壮士”战斗模型

,“八百壮士”战斗模型

但在1964年,晋元路忽然改名晋源路,虽是一字之改,音同字不同,却反映了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不同侧面。所幸的是1985年抗战胜利四十周年之际,晋源路又恢复晋元路之名。9月,相关部门又在四行仓库处勒石纪念,并在四行仓库五楼辟纪念馆,以示对“八百壮士”的缅怀。楼下门厅前是谢晋元的半身雕像。

四行仓库纪念地石碑

谢晋元雕像

但此时的晋元路和四行仓库还不为太多人注目。当时过曲阜西路向苏州河边走去,到国庆路口,可以看见在国庆路、晋元路西北角转角上矗立的晋元大酒店,与大酒店斜角相对的是一幢五六层高的北士大酒店,与北士大酒店隔路相对就是四行仓库的背阴面。六层高的大楼建筑水平线略呈圆弧状,不加装饰的水泥墙面有些斑驳零落,底层几个门面上后来又挂着一块白底红字的招牌:四行仓库创意园区。

现四行仓库北面

国庆路上的北士大酒店

2008年前后,晋元路随着新客站、“不夜城“等建设发展,新疆路、天目中路拓宽,以及沪金大楼、天目大楼,华东大楼、鸿波大厦的兴建,北端的晋元路变短了,马路两旁的建筑基本还是新旧并存的风貌和格局,既有棚户弄堂,也有新建的海联公寓、“华棋苑”等高层大楼住宅,还有创建于1912年的南洋女子中学,1998年由海宁路搬来,并改名为向东中学的当时闸北唯一的公办完全中学。原来上海最大的蔬菜地货经营市场后变成上海蔬菜经营公司,近年来又成为颇具规模的“西藏路文化礼品市场”。

晋元路街景(北端天目大楼)

晋元路街景(天目大楼)

晋元路街景(北端华东大楼)

晋元路街景(北端)

现晋元路街景

2011年之后,晋元路又迎来新的变化,所有的棚户房屋消失殆尽,晋元路与蒙古路转角处兴建了光明地产大厦,几栋新型石材装饰的高层商住大楼,典雅高贵,与时尚新潮的“大悦城”隔路相望,为晋元路带来现代城市风韵,也拔高了晋元路的天际线。

晋元路街景(海宁路口)

今大悦城

晋元路街景(光明地产大厦)

晋元路街景(光明地产大厦)

现晋元路街景

现向东中学校门

现晋元路街景

现晋元路街景

晋元路街景(曲埠西路口)

但是晋元路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它的南端。2015年8月31日,改建后的四行仓库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这里包含了一个纪念馆,一面纪念墙、一个纪念广场、一座纪念群雕,成为弘扬抗战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的标志性建筑群。

四行仓库纪念馆内景

四行仓库纪念馆内景

特别是纪念馆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用现代化的展示手段,给观者以全新体验与感受;还有仓库那堵弹痕累累的“西山墙”得到保护性修复,大大小小的弹孔无言却再也清楚不过地遗留了曾经的历史烟云,“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使人震撼使人警醒。

四行仓库纪念广场

四行仓库南门

四行仓库南门

四行仓库纪念墙

四行仓库北门

眼下一部以反映“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战斗经历的电影《八佰》正在热映,尽管电影是在苏州搭景拍摄的,但是晋元路、光复路口的四行仓库毕竟是真实存在的历史发生地,成千上万的观众看完电影之后就蜂拥着赶到晋元路四行仓库前来“朝圣”……四行仓库门前一时人潮涌动,预约爆满,群情激昂,感慨无限,“八百壮士“的英雄事迹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尤其是走进年轻一代的心灵深处。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纪念广场上的人群

纪念馆的人群

晋元路是英雄的马路,它将永远伴随着著名抗战胜利纪念遗址四行仓库,一起成为上海乃至全中国奋起抵御外来侵略的标志。

现国庆路街景

现光复路上另一处四行仓库

现晋元路街景

现光复路上另一处四行仓库

淞沪公园内的雕塑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