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体验阿拉上海米道,上海农业展览馆尽显“丰收盛景”

东方网 2020-09-24 17:05:43

  东方网通讯员郑欣烨 、郁文艳 9月24日报道:以“礼赞丰收,致敬农民,回馈市民”为主题的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在上海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浦东、崇明、松江等9大涉农区以及光明集团、上实集团、上海农科院、上海花卉协会等携丰富农产品、非遗文化、最近科技成果亮相现场,尽显“丰收盛景”。

  走进上海农业展览馆一层,左手边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展区。展区入口处,硕大的灵芝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围观,大家好奇,“这么大的灵芝是如何种出来的?”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介绍,这里凝聚着上海农科院的科研成果。不仅仅是这棵灵芝,展区内的各种食用菌、蔬菜水果、家禽产品都体现了农科院建院60年以来的重要研究成果,而科研也成为支撑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的重量力量。展馆一层还汇聚了上实集团、光明集团带来的丰富产品,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白兔、梅林午餐肉、石库门黄酒等上海知名品牌。

  展馆负一层,为浦东、崇明、宝山、金山、嘉定、松江、闵行、奉贤和青浦九个涉农区的展台。国庆大米成为各展台的主打产品。

  比如,松江的“松林大米”、崇明大米等,现煮米饭的香气留住了参观者的脚步,表示这样的米饭不用菜,光吃白米饭就可以吃下一碗。闵行推出的糕点试吃深受市民欢迎,嘉定的南瓜被观展者评价为“香甜软糯,像红薯”,崇明的甜芦粟也引来不少吃客,崇明区农委产业发展科科长邱源亲自示范甜芦粟的吃法… …

  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各区纷纷推出了现代化农业生产和加工技术及创新农产品、衍生产品。奉贤展区,用大米做成的面膜以新颖的形式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嘉定展区,用LED灯代替自然光照,水培蔬菜也让观展者大开眼界。

  此外,各区还展出了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丰收节增添了文化艺术气息,比如,金山农民画、嘉定徐行草编、松江顾绣、宝山罗泾的十字挑花等。参观者感慨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妙之时,也希望这些民间技艺能代代传承。

  在展馆深处是上海市花卉协会的展区,用朱顶红、绣球、红掌、龙船花等各种花卉展现了插花、庭院和窗阳台布置等花卉应用艺术,吸引观展者前来合影打卡。花卉协会展区的对面是上海妇女联合会的展区,无论是技艺绝妙的顾绣,还是时尚与传统兼容的土布服饰,都尽显女性“心灵手巧”的特色。墙上还张贴着女性领军人物榜,展示了上海现代农业发展中“妇女半边天”的力量,为丰收节增添上了一抹独特的“巾帼”风采。

  在此次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中,新闻晨报·周到上海还携手16个区融媒体中心、太古可口可乐上海申美在现场搭建了“我们在乎”直播间,为市民带来3天共计5场直播,让市民在线上也能感受丰收盛景。现场,新闻晨报·周到上海也为参与互动的观展市民、农业工作者代表、展会工作人员提供纯悦水或定制可口可乐,传递“我们在乎”的理念。展会为期三天,期待更多“上海米道”等大家去探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