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上大博物馆展出100件荣氏家族旗袍

东方网 2020-09-24 17:07:01

 

  24日上午,“海上明月轻裾随风: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开幕式暨海派文化博物馆揭幕仪式在上海大学博物馆举行,展示了上海老旗袍珍品馆捐赠的100件荣氏家族旗袍。

  据悉,这批旗袍的主人包括爱国民族实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家族女眷荣慕蕴等,时间跨度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至21世纪初。这些旗袍多以成套的“旗袍+西式外套”为多见的搭配方式,这种搭配更符合西式礼服中套装的概念。一件旗袍的面料常以多种工艺来装饰,比如暗花绸缎上再添印花、修金、笔绘、彩绣、亮珠、闪片、绢花或缎带等,常见三种工艺同用,既能体现出现代工业制造技术,也兼具传统织绣工艺特色,体现出海派旗袍在20世纪下半叶的流变特征。此外,展览还展出荣氏家族及民族企业的代表性史料,例如1944年出版的荣德生自订年谱《乐农自订行年纪事》、1941年出版的《国货指南》等,从另一个视角勾勒出海派文化的发展与演变脉络。

  作为上海大学博物馆的“第二块牌子”,海派文化博物馆也在本次开幕式中揭幕。海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展览讲好“中国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这也正是海派文化博物馆选择了以艺术作为切入口的原因。今后,作为弘扬海派文化、传承上海精神的重要据点,海派文化博物馆将面向校内及社会,持续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