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西湖边被忽略的3处秘境,人少景美还免费,是杭州旅行新文艺地标
热透社

西湖边被忽略的3处秘境,人少景美还免费,是杭州旅行新文艺地标

私享世界 2020-09-25 05:00:31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的风光和人文底蕴又以西湖最胜。春有苏堤春晓,夏有曲院风荷,秋有平湖秋月,冬有断桥残雪,无论哪个季节来,西湖都美得无与伦比。游客自然也少不了。

每年我都要在杭州呆上一阵子,没事就喜欢沿着西湖边一圈一圈闲逛。虽说杭州的景点不止西湖,但思考来去,还是最爱西湖,即使游客再多也阻挡不了我的热情。它的美就像龙井茶,适合慢慢品味,不要妄想一两天游完就能渗透。

不同于其他湖景,西湖是“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格局,于是造就了西湖沿岸,城市和公园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山、泉、湖、桥、寺、塔、街融为一体,自然风光独好,却又不失烟火气。逛的越多,越能发现西湖新的有趣之地。

西湖不大,对于一个用脚步丈量湖岸的游客来说已经足够了。今天想把西湖的散步路线再扩大些,推荐三条辐射周围的小众徒步路线,不再局限于常见攻略中的“西湖十景”。如果你第一次来,不妨也走走看,或许能发现西湖另外一面。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位于钱塘江畔的浙江大学之江学院,由于地理位置隐蔽,远不及玉泉校区和紫金港校区被外人熟知,我来到此地也纯属偶然。那天欣赏完西湖风景后,沿着苏堤南下,于钱潮声浪中来到六和塔,穿入山林走不久,坡地上这座古堡式的校园便赫然出现在眼前。

这片坡地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月轮山峦,原之江大学所在地,是我国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前身为1845年在宁波创立的“崇信义塾”,1911年迁入杭州,因地处钱塘江“之”形状而得名。1958年正式为浙江大学所属。

之江校区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校园虽不大,却保存了相当完整的近代大学建筑群。在校园里漫步,好似在历史与文化的长河里游走,一草一木似乎也沾了西湖的灵气。此时能深刻体会到蔡元培到当年之江大学时的评价:“这趟本来是为杭州大学选址,可最好的校址被你们选了。”

还没进入校门,一侧是长满青苔的外墙,一面是郁郁青青的树林,仿佛误入绿野仙踪。进入校园内沿着小道慢行,路的尽头坐落着标志性建筑百年钟楼,有三层楼高,顶部安放着巨大的罗马字时钟。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为还原上世纪80年代高校样貌,曾特意来校区内钟楼取景。

之江校区里大概有十五六幢以前的老楼,几乎都隐藏在山林里,需要爬上阶梯才能到达。它们建筑风格造型各异,有砖木的,有石砌的,阳光晴好的日子,斑驳的光影落在红色外墙上,格外有旧时光的味道。

校园最高处坐落的红房美国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住过,登临此地,视野极佳,可俯瞰不远处的钱塘江。不过大多数时候门窗紧闭,古藤缠绕,更添一份神秘。

学校里还有一处荒芜而浪漫的地方——情人桥,从校舍过去就能看见。不但名字好听,颜值也很高,桥下山泉清幽,四周绿意盎然,湖水又清又绿,偶尔有几片落叶漂浮在湖面上,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简直让人挪不开脚步。难怪学生们把情人桥景致戏称为“小九寨”。

白塔公园

白塔公园坐落在西湖凤凰山景区南缘,离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很近,两者之间就隔着一座六和塔。从白塔公园外穿过马路就是钱塘江,不远处就是我国第一座双层大桥——钱塘江大桥。

初来白塔公园,实在比较冷清,工作日几乎没有人,园内的草木大都保持原生态“放养”状态,狼尾草、斑茅等野外常见的植物随处可见,在微风中蓬勃向上。不过,这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公园,在百年前可不平凡。

它所在地既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端点,也是103年前杭州城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1907年,江墅铁路通车,沿当时杭州的老城墙外,由南而北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和拱宸五个站,南端的起点站闸口,就位于现在白塔公园内。

如今,蒸汽火车的汽笛已远离,在大片狼尾草间,百年铁路仍旧留存,新添了两列还原闸口站风貌的绿皮小火车。一列被改造成餐厅,另一列可以买票乘坐,从西面月台往东开,行驶到白塔为止。

初秋时节,银杏转黄,野草结出厚厚的穗,无论是坐在慵懒行驶的小火车上,还是对着它随意的拍,都有一种奇妙的孤寂感。

公园内最有名的建筑自然是白塔,其矗立在白塔岭上,面对着钱塘江,西面与六和塔遥遥相望。塔高九层,通体采用白色的太湖石建造,挺拔秀丽。白塔建于五代时期,见证了杭州千年历史变迁,梁思成与林徽因曾对此塔做过勘测,后完成的《闸口白塔及灵隐寺双石塔》一文,据说是目前为止最早对白塔的研究论述文了。

秋季暖阳下,塔周围棣棠花盛开,给宁静的园内增加了不少生气,古老的白塔则像一位老者,温和地凝视着每一位从塔下经过的游人。

九溪十八涧

九溪烟树,俗称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这处藏在群山中的妙地,恐怕来过西湖很多次的人都没留意过。

九溪的源头有两处,一处是龙井狮子峰,另一处是翁家山的杨梅岭,途中汇合了青湾、宏法、唐家、小康九坞等处之水,一路穿越青山翠谷,又汇集了无数细流,上自龙井起蜿蜒曲折七公里入钱塘江,故称九溪烟树。

这里的“九”跟“十八”并非指山涧的数量,古人常喜欢用“九”字来表示数量众多。其实,九溪烟树的溪流一路上穿林绕麓,不知汇合了多少细流。而九溪和十八涧又在九溪烟树的中心地带九溪路汇集,这个地点被称为“溪中溪”,即九溪烟树公园的小瀑布。

别看瀑布很小,风景却相当怡人。每逢雨后,附近树林烟雾升腾,树在雾中若隐若现,形成好看的烟树景观。特别是秋季,红黄叶与溪水交织,不经意就美成了绚烂的油画。

比起西湖景区,九溪十八涧游客要少很多,不需要门票就可以免费游玩。我每次都会从龙井村正门进入,徒步前往九溪,一路茶田、古道交替,可远眺西湖,可沉浸在迷离雾气中,亦可听潺潺溪水流淌,好不惬意。

离九溪十八涧不远处,还有一处叫理安寺的古刹,也是一派寂静之姿。这里古称涌泉禅院,因内有与虎跑泉齐名的山泉胜景“法雨泉”而得名,明五代时高僧伏虎志逢禅师曾栖居于此地,吴越王为之建寺。

进寺后,右手边就是法雨亭,亭子附近拾阶而上,有一口大大的方井是为法雨泉,泉水从岩壁间慢慢滴落,形成蒙蒙雨幕,别有禅意。方井旁有水管从岩石缝里伸出来,泉水甘甜清冽,来理安寺的游客都会过来取水,据说泡乌龙茶类的高香茶尤佳。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