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逸仙小区启动全市首个整小区成片加梯项目

东方网 2020-09-25 10:19:51

  

  逸仙小区跑出了加装电梯的“加速度”:在这个拥有29个多层住宅单元楼的小区中,首批12个单元楼加装电梯工程昨天正式开工,成为沪上首个大型居民区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另有第二批14个单元楼已进入项目行政审批阶段。目前,所有单元楼均已满足所在楼栋业主需三分之二同意加装的要求。

  从7月开始征询到12部电梯同时开工,仅短短2个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市区相关部门的高效协作,还是项目突出党建引领,抑或是居民区良好的自治共治基础,都成了加装电梯跑出“加速度”的直接推动力,而这也让提升百姓获得感跑出了“加速度”。

  党建引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

  在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伟看来,逸仙小区加装电梯的“秘诀”之一,是党建引领,包括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寻求共建单位支持等,形成叠加优势。

  加梯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逸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祝海霞担任,两位副书记分别由虹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副书记、江湾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出任,再将相关职能部门、加装电梯事务所等的党员一同纳入,便形成了一个“条块结合”的“战斗堡垒”。

  祝海霞告诉记者,临时党支部的组建,一方面便于各条块及时沟通,简化流程,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更容易获得居民认可。比如,对于毗邻3号线的楼房究竟能不能加装电梯,由区房管局组织专业评估,更让居民信服。两个多月来,小区已召开了28场楼组加梯专场沟通会,详细为业主答疑解惑。

  居民自治共治成果凸显,加梯让邻里更和睦

  “幸福家园,和谐邻里。”在逸仙小区单元楼里,贴着这样的宣传标语。在居民胡刘凤看来,加梯就是对这组标语的生动实践。家住一楼的她,不仅第一个表态支持加电梯,还主动劝说楼里犹豫甚至有反对情绪的业主:“我们楼里有孤老、有高龄老人、有残障人士,希望大家多考虑他们的需求,帮帮忙。”她感到,通过这次加梯,更促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彼此之间更和睦了。

  居民严金凤也有类似感受。她所在的单元楼是小区里率先完成加梯的楼,目前已使用了10个月。最近“加装电梯”成了高频话题后,这里便成了“打卡地”,不时有人上门参观,更吸引了不少楼组长和居委干部来找身为楼组长的她“取经”。

  严金凤感到,要实现加梯,首先要依赖良好的自治共治基础,还要巧做工作。楼里有户业主是律师,她就请对方当法律顾问给大家讲解政策,既解决了容易成为加梯瓶颈的“租户难题”,又说动了不少邻居。一楼4家住户投了赞成票,她组织楼上居民前去感谢,平时大家更主动维护一楼卫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