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未来,智能投资顾问会像喝咖啡般寻常

东方网 2020-09-25 10:17:51

  “十年之后,当我们谈到智能投顾和理财的时候,我相信就会像现在每天喝咖啡和吃糖果一样,变成一件很寻常的事情。”在昨天的外滩大会智能投研与投顾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畅想了这样一幅画面:未来你只要戴上一个智能手环,它就能对财富健康程度做出判断,根据个人的状态和所处的市场环境,自动帮你作出投资决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速引入,智能投顾的前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智能投顾先要管好“情绪”

  投资理财顾问可以给你提供哪些帮助?在论坛现场,先锋领航(亚洲)董事总经理浦彦列出了三条:资产配置、财务规划、行为指导和情绪管理。而在她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行为指导和情绪管理”。

  投资者往往是非理性的,他们最需要投资顾问的时候,其实就是市场经历大波动,尤其是负面波动的时候。

  浦彦以今年3月美国市场多次熔断为案例,先锋领航当时就及时给出了行为指导,引导投资者保持清醒的头脑,去思考市场下一步的走向,但并不是每一次思考都要变成行动。最终的结果是,99.6%的客户都遵循了他们的指导,其中87%的投资者并没有把股票卖掉,12.6%不但没有变现,反而又继续追加投资,实现了投资财富的积累。

  “我们对投资顾问的价值做过一定程度的量化,假如能对投资者展开合理的情绪管理和行为指导,就能为投资者带来1%-2%的增长。”浦彦说。

  蚂蚁集团数字金融CTO王晓航用了另一个词语——“陪伴”,“理财服务的周期跨度很长,从用户画像、资产配置,投顾的建议、时差、市场解读,一直到投资者的情绪安抚。我们需要交付两种体验,一种是智能理财助理的专属陪伴,另外一种就是在不同场景中,应时应景触达用户,真正做到长周期的陪伴”。

  资管机构试水“人机合一”

  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正在重塑资产管理市场的竞争格局,而逐渐成为金融机构“标配”的智能投顾业务将发挥引领性作用。目前,各类资管机构都开始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寻求转型调整的机会。

  对于智能投顾而言,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多少人真正愿意把自己的真金白银交给机器人管理?平安资产管理总经理罗永权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金融机构,尤其是资产管理机构在数字化过程中间面临的挑战很多,包括技术资产较弱、投入成本太大等。平安资管目前选择了“人机合一”的道路,“并不否定人的作用,也不能过高期望机器人”。具体操作方式是,每个投资账户由两个投资经理共同管理。第一个就是传统的投资经理,他可以判断宏观环境、判断市场等。第二个投资经理做金融量化分析,也可以看到投资组合、账户的风险情况、收益情况、模拟情况,并及时作出分析,提示第一个投资经理。当然,最后的决策仍然交给第一个投资经理。

  用多维数据精准画像

  今年4月2日,由先锋领航和蚂蚁集团联合推出的基金投顾业务“帮你投”正式上线,在策略方式上引入了先锋领航的全球资本市场模型,为用户提供选基、配置和调仓等全委托服务。截至7月20日,“帮你投”已累计吸收20万用户,管理资金规模约22亿元。

  王晓航表示,要真正实现智能投顾,背后肯定要有大量技术积淀,包括智能投研、智能投顾、基于图的认知推理等,“结合金融和互联网的数据,我们要刻画出用户关键的金融属性、金融需求。首先通过知识推理,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络;借助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挖掘,找到背后职业、社交、生活、消费、金融、交易等方面的共性,推导出不同人群的资产负债意愿,形成知识图谱。”目前,蚂蚁的投资者知识图谱已达万亿人次,需要前所未有的性能优化来支撑超大规模学习和计算。

  平台数据显示,与一个长期持有的用户相比,一个频繁交易的用户每年在收益上会多损失28%左右。所以,蚂蚁集团量化分析用户投资的心理,根据市场的波动来判断行为偏差上的敏感度,应时应景进行合适引导,帮助避免非必要的损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