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最强“理赔大脑”可识别107种凭证 听得懂说话还能文字速记

东方网 2020-09-25 10:17:28

 

  最多识别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保险产品的理赔核赔效率提升70%,对于昨天在外滩大会上首发的智能理赔技术——“理赔大脑”来说,即使是理赔链路最长的线下调查案件,也能将平均核赔周期从30天缩至15天。

  指导用户上传凭证,一次报案成功率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重疾险线上报案里,用户能够一次性提交完整材料的占比小于30%。这是由于重疾险理赔中,不同重疾所需的理赔材料各有差异,有些需要术中的病理检验结果,有些则需要术后的诊断结果。这些名目繁多且专业的凭证,如果全靠用户自己理解、筛选,很难一次完成提交工作,反复提交申请、退单、再筛选、申请……工作量大,还浪费时间和资源。

  这时就要借助“理赔大脑”的超强能力了,蚂蚁集团保险智能产品部总经理方勇介绍,“理赔大脑”搭载了智能材料收集系统,能够识别至多107种医疗、理赔凭证,用户提交申请时,“理赔大脑”系统会自动根据病情种类,对这些凭证进行把关,“可以说是保姆式全程贴心指导用户如何进行申请。”方勇说。

  听得懂说话、还能文字速记,案件处理率提高七成

  对重疾这类一次性给付、且金额较大的理赔案件,保险公司还会进行面访调查,但由于都依赖人工,无法进行数字化管理,效率无法得到提高。“理赔大脑”的一项技能,可以通过全程线上交流,替代人工面访,提高理赔调查的效率和质量。这就是视频面访功能,简单地将面对面交流变成视频面访有什么稀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理赔大脑”强大的功能就在于它的智能调查系统能把线下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数字化、标准化,从而提高调查的效率和质量。进入视频通话前,“理赔大脑”会通过刷脸确认被访人身份;视频通话中,“理赔大脑”可以全程记录面访过程,更厉害的是,通过智能语音识别引擎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理赔大脑”可以对关键信息进行线索提示并自动形成文字版纪要,经面访员校正修改后,由用户在线签字确认。

  在完成材料搜集、调查取证后,“理赔大脑”的智能审核系统还会自动扫描所有材料,抽取关键线索进行决策辅助。据介绍,“理赔大脑”能直接给出20%案件的赔付结论,让审核人员专注在复杂案件的审核上,处理案件的效率提升近70%。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在现场宣布,将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这一技术。“这应该是近五年来金融科技能力在保险行业最深度的应用。”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总裁华山认为,在“理赔大脑”的赋能下,保险行业的整体理赔体验将更智慧、更高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