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数字中台,数字化的全速重构与全面转型

上海热线 2020-09-27 10:13:12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

    对于参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所有实践者们而言,今年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危机,更是机会。

    他们深刻认识到,消费环境复杂多变,企业面临生态、模式的重塑,跟得上用户需求成为企业首要考虑的因素。他们期望,业务在线化,能为新业务场景的搭建及创新提供能力支持;他们期望,数据资产发挥商业价值,为前台业务赋能。

    在这种背景下,数字中台骤然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竞相追逐的宠儿。社会的方方面面因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而加速重构,而中台代表新技术、新力量、新生产力,定会加速重构未来。

IMG6061

    数字化转型的全面重构

    2020年,新基建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使它成为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同时,新冠疫情虽然对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但它在客观上也成为新基建的加速器。

    在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之下,现阶段企业数字化战略的核心特点更加凸显,即是企业正在借助全新的技术突破从内到外的全面重构与转型,业务、数据、组织、协同、沟通、生态等等都需要数字化,以此推动商业系统变革创新和核心能力提升。

    另一方面,新维度、新需求、新业务不断升级迭代,此时,企业对数据驱动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合理开发数据价值,可以驱动商业决策、驱动产品智能,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用户品牌忠诚度等。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表明,数据驱动的组织吸引客户的能力、保留客户能力和盈利能力上,分别是一般企业的23倍、6倍和19倍。

    数据驱动运营固然令人艳羡,但传统烟囱式IT架构下,数据是孤岛,不易形成闭环,这制约了企业对数据的全盘打通,也不利于资源和业务协同。而且,以往企业使用的ERPCEM或数据管理系统,由于种种局限,并不支持快速启动新业务。

    在企业对数据驱动日益迫切的需求下,数字中台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自然演进的结果。新基建时代,要建立以数据驱动为基础的新型商业运营系统,中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艾瑞咨询的一组研究数据也印证了,中台行业将在企业数字化的全面转型中乘风破浪、全面进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中台规模为22.2亿元,2019-2022年间保持7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2022年有望达到179.4亿元,未来整个数字中台市场将成长为千亿级别。

    数字中台的新价值

    从以往实践经验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数据资产化、拓宽企业边界和创造服务新业态,其关键是数字技术与专属业务的融合。

    企业信息化建设从最初ERPCRM,到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技术突破一直都是企业重构的核心要素。在日前权威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探索新型IT架构模式」,和「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平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础。而「中台」恰恰是新型IT架构模式和数字技术赋能平台的代表

    中台的价值是得到普遍性认可。数字中台是数字经济下的新基建,它将企业的业务能力和数据服务中心化、平台化、共享化、协同化,支撑用户、员工、生态侧的多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下降低试错成本,提高创新效率,以数据驱动运营的方式谋求业绩增长。

    具体地讲,在数据层面,数字中台解决的是企业内系统间的数据孤岛问题,将不同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汇集和管理,形成企业数据资产和洞察,服务于业务。在业务层面,通过对业务线模块去重和深沉,让前台业务更加敏捷面向市场,实现企业新业务的快速上线与迭代试错,服务更多场景。在技术层面,避免重复开发,技术迭代升级更高效,可按需扩展服务,让整个技术架构更开放。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企业对系统敏捷化的诉求成了刚需。中台作为大数据支撑业务的纽带,符合微服务化趋势,尤其是在数字营销领域,中台的效用更易显现。它能够打造吸引流量、运营转化、提高客户单和推动复购的营销闭环,将企业实体资产转化为数字资产,创造面向未来的能力。

    事实胜于雄辩,拥有中台能力的企业能够在快速重构企业资源,在线下停摆的情况下,利用数字资产开展线上运营,良品铺子在疫情期间的业绩彩虹,便证明了这一点。受疫情冲击,武汉一季度GDP下降40.5%,而良品铺子在此之前已建成完备的线上业务体系,一季度收入反而增长4.16%

    中台赛道的C位之争

    中台赛道主要有三类服务提供商:既包括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像金蝶等老牌企业服务软件服务商,还有就是以云徙科技领衔的中台服务商。925日,云徙科技在杭州举行了“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邀请了超过400位龙头企业信息化相关人员共聚一堂,探讨中台在企业数字化创新中的应用价值

    实际上,中台的规模化应用绝没有这么简单。首先,业务中台建设工程量大,包括需求调研、分析、测试、生产环节、配置元素模块等等;此外,在B端的企业服务领域,不同行业存在不同需求,同一行业不同客户的痛点也千差万别;最后,要用好中台,需要打通各个部门间的数据,要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组织层面。

    对此,云徙科技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采用了“聚焦”策略:将目光聚焦于新地产、新汽车、新直销、新零售和新渠道领域的头部企业;将业务切口聚焦于企业数字营销领域。

云徙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

    云徙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曾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云徙科技从业务解析和数据系统入手,将这五个领域做深做透,并从行业头部企业的成功案例中找出共性需求,沉淀通用能力,形成行业级别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中台大规模高效应用的另一个前提是产品化。在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上,云徙科技数舰数字中台产品矩阵全面升级。数舰数字中台的核心能力便是标准化、平台化、协同化,为企业提供开箱即用的运营系统,及丰富的可配置可编排的业务和数据能力,助力企业全速重构,全面转型。

    除了产品,云徙科技还从技术、服务和生态等多维度持续发力,以赢得细分行业的信任。在技术上,软件定义中台、云原生、数据智能、低代码开发构成了核心;在服务上,云徙科技先后出版了《中台战略》和《中台实践》丛书,以新概念、新方法推动数字中台在全行业的普及和实践。

    新基建时代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崭新阶段,企业需要全速重构,全面转型。而中台无疑是这个进程中高价值的细分赛道。已成立四年的云徙科技已牢牢抓住了关键性的时间窗口,拥有标准化的产品系列和规模化的实践应用,未来可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