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高博上海(闸新院区)3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入库

上海热线 2020-10-22 11:27:18

2020年10月20日,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闸新院区)(以下简称我院)携手上海市红十字会举办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入库仪式,来自我院的35名员工加入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

配型难,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亟需扩大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统计,我国有血液病患者近400万,仅白血病每年新增约4万名患者。另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最新癌症报告,以白血病和淋巴瘤为代表的血液肿瘤已跻身造成我国居民死亡的前十大恶性肿瘤,他们中有些人本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获得新生,然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甚至百万分之一,很多患者的生命因未找到合适的配型而在等待中流逝。

针对血液病患者因没有找到配型而失去最佳救治时机的现状,中华骨髓库和各地分库发出了倡议,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拯救生命的队伍中。据中华骨髓库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2812573(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10286(例数);上海分库库容约10000(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约507(例数)。上海分库作为中华骨髓库重要的一员,承载着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需移植血液病患者的配型工作。

集众人之力,为更多血液病患者筑梦

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作为以血液病为大专科特色的医疗机构,深知造血干细胞对于需移植患者的重要性。中心学科带头人,医疗院长王椿教授表示,对于很多高危复发的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来说,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有可能治愈的手段。但是结合目前救治患者过程中所发现的实际情况,众多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还在苦苦地等待配型的结果,希望能早日配型成功,拯救自己垂危的生命。

在本次志愿者的队伍中,医护团队依然是主力军,他们中有医生、护士,很多是90后,虽然年龄小,但是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决心可不小。听说血样采集入库,在将来有可能会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丝毫没有犹豫就参与了报名,倡议发出仅一天,已有近20名医护人员加入到了捐献志愿者名单。

来自血液中心的主治医师李肃、赵初娴也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李医生和赵医生均有着10年以上的三甲医院血液病诊疗经验,同时也是中心血液科的医生小组队长,各自带领了血液科团队。平时在患者的眼里,他们不仅是医生,亦如家人一般,用医术和爱陪着自己与病魔抗争。在关键时刻,他们也是勇敢的先行者,积极地参与了捐献志愿者的报名,为广大患者争取更多的希望。

“我是医生,是离患者最近的人,也是最了解患者的人,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多一份等待,就意味着患者多一份生命危险。每次看到患者那么痛苦,我就在想除了医治他们,我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次我院与红十字会的携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能用我们再生的血液拯救他们不可重来的生命,太值得了!”李肃医生如是说,同时这都是我院医护团队的共同心声。他们不仅是救死扶伤的大爱医者,也是甘愿奉献造血干细胞的无私自愿者。

此外,除了医护人员,众多行政人员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运营总监周璇,是行政团队中第一个报名的捐献志愿者,经常穿梭于病区的她,深感患者的痛处。她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行政人员可以和医护人员一起,肩并着肩为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我的血样入库后能够真正的帮助到患者。在此,感谢上海红十字会对我院的信任与支持,选择我院举办捐献志愿者入库仪式。”

此外,来自于我院的其他名志愿者在上海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积极有序地完成了血样采集。

“能用有限的血液帮助到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我觉得特别荣幸”

“想到自己的血液有可能在将来能救人一命,我就特别激动”

“血样采集入库只是开始,希望我的血样能助力患者配型成功,拯救他们的生命”……

他们用热血温暖了已有寒意的深秋,也捂热了成千上万个正在等待合适配型患者的心。上海市静安区红十字会对高博团队的积极参与也给予了高度肯定。

爱相“髓”,续写生命的故事还在继续

本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仪式,在上海市静安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圆满落幕。

作为专业的血液病诊疗机构,高博团队深知,血液作为公共资源的珍贵和生命救助的价值。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共组织献血2次,捐献全血量19200毫升。我院将继续承担起作为专业医疗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继续发扬高博献血文化,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在此,我们也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的队列,与我们共同播种生命的种子!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