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8-9月上海夜市声量榜:BFC外滩枫径首次登顶,文旅夜市表现突出

网易订阅 2020-10-24 05:28:23

在火爆开场后,夜市已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并迅速扩张规模至城市各区域。在相关政策推动下,夜市主办方在持续品牌化经营夜市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通过跨界赋能、升级主题,形成各具特色、百花争艳的局面。

网易商业之家联手五节数据,通过大数据监测、市场调研等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发布8-9月《上海夜市声量榜》。

本期声量榜共有48家夜市入围,这是排名变化最大的一期榜单,呈现出更多市场活动的媒体传播特点。

8-9月《上海夜市声量榜》公布

如榜单所示,获得前三名的是BFC外滩枫径、安义夜巷和锦江乐园夜市。这是BFC外滩枫径首次荣登榜首,成为8、9月的上海夜市声量王。而冲入前十的三家新生夜市都是文旅主题,或是一个新趋势和机遇。

夜市媒体传播趋势

01头部夜市趋于稳定

从夜市声量榜得分情况看,前四名BFC外滩枫径、安义夜巷、锦江乐园夜市和首尔夜市为第一档,思南夜派对、东岸迷笛派、豫园夜市等项目得分相近,各具特色辐射全市。

通过连续数月的数据观察,我们发现声量榜前十名绝大部分都是熟面孔,这些上海夜市的头部品牌长期保持热点,不间断进行多个主题活动和媒体发声,虽然他们座次会发生变化,但在声量与影响力方面,已经和十名之后的区域型夜市拉开了差距。

从得分数值上来看,7月份的前四名总得分与5-30位总分基本持平,而8、9两月是前四名得分是5-30位总分的1.8倍,差距再度拉开。

02 文旅夜市突出重围

在夜市声量榜TOP10中,有半数都与文旅相关,尤其是三家新生文旅夜市直接冲入前十。与大同小异的众多夜市的相比,文旅夜市有更为显著的差异化特点。8-9月涵盖了众多节日,例如豫园举办七夕情人节庙会,9月的上海旅游节更有“上海发布”等政府融媒体平台为众多景点夜市宣传造势。

冲入前三的锦江乐园在9月中旬携手长三角14个城市举办江南吃货节,汇集了具有江南特色的餐饮、文创、非遗。不仅得到了闵行区级、上海市级相关部门与地方媒体支持,14个合作城市的媒体也共同参与了宣传造势。

排名第六的“2020上汽名爵·东岸迷笛派”音乐市集是本次榜单的一匹黑马。东岸迷笛派由上海东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迷笛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得到了区商委、文体旅游局和陆家嘴金融城的指导。因此该夜市获得政府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迷笛品牌也能引起跨地域限制的广泛关注,并带动音乐爱好者在UGC平台传播。 IP赋能、文旅结合的模式在传播声量上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03 多元主题,夜市走出同质化

如今,夜市早已不再是单纯的摆摊售货,而是迈入了2.0时代,呈现主题多元化趋势。

部分头部夜市选择与IP主题合作,老少皆宜的IP能吸引更多家庭粉丝到来。如BFC外滩枫径与愤怒的小鸟、芝麻街等IP合作,豫园举办LINE FRIENDS夜市。

在夏秋季节,音乐也成为夜市的最佳拍档。东岸迷笛派以知名音乐品牌“迷笛”为特色,拥有四大主题市集,并邀请知名乐队进行现场演出。首尔夜市则举办了“嗨!泡菜音乐节”。除此之外,瑞虹天地的瑞虹音乐美食部落、浦东嘉里城的仲夏嘉乐等也都呈现了音乐主题。

更多夜市选择举办富有互动性与参与感的主题活动,如安义夜巷开展了城中心露营活动;思南夜派对举办了文创派对和延续上海书展溢出效应的特别单元“思南时区”;浦东的前滩市集则先后引入了三林非遗民俗文化和金山农产品跨界合作。

多元化主题让夜市不再千人一面,摆脱同质化困局。

04 闵行领先,黄浦静安辐射全市

延续了7月的态势,闵行区在8-9月TOP20榜单中仍是最大赢家,占据了35%坐席。值得一提的是,闵行区不仅夜市数量最多,传播效果也相对较好,并常有联动活动。如8月的虹桥镇夜市文化节,将首尔夜市、万象城、爱琴海、阿拉城、乐虹坊、青杉夜市串联举办了“夜虹桥,潮生活”主题活动。

另一方面,闵行区每次上榜的夜市也不尽相同,本期的锦江乐园夜市、龙湖闵行天街的沪闵街市都是新入榜。

黄浦区以6家入榜排名第二,BFC外滩枫径、思南夜派对、豫园夜市等老牌夜市以接连不断的主题活动长期发声,市中心夜市影响力足以辐射全市,并能吸引游客前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榜单智慧湾园区主办的夜市名列第12位。以园区为主办方进入榜单TOP20非常罕见,翻阅数据后我们发现,主要是由于宝山区夜市数量不多,智慧湾拥有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VRAR体验馆等项目,夜市得到了相关媒体的支持。

05 因地制宜,区域型夜市也出挑

在声量榜10-20名聚集了优秀的区域型夜市,如虹桥天地的一百个后备箱市集、宝山的智慧湾周末夜市、晶耀前滩的前滩市集、龙湖闵行天街的沪闵街市、虹桥南丰城夏日祭等。

这些区域型夜市以周边居民为主要客群,在区政府和媒体支持下经营得有声有色。在传播推广、客流业绩等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并且大多在一两项媒体平台能获得较高得分。例如亲子地标虹桥南丰城在大众点评数据排名第7,晶耀前滩的前滩市集在门户媒体得分排名第9,一百个后备箱市集和沪闵街市在公众号平台上也有较高得分。

头部夜市个案分析

01

这是BFC外滩枫径首次夺冠。BFC外滩枫径是媒体多元投放的典范,在六大平台指数全部排名前三,其中微博、抖音、点评三个平台指数第一。除了升级芝麻街、愤怒的小鸟等IP主题外,还举办了和风集市、好涩集市等多元特色集市,在夜市大主题下,通过持续不断的市场活动带动整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BFC外滩枫径在8月中下旬联合抖音举办了“外滩魔幻日”活动,在各节点放置抖音主题装置,邀请消费者体验互动与上传,提升了夜市在抖音平台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BFC与《这!就是街舞》合作,在明星流量加持下,相关微博的转发互动数据尤为可观。

02

安义夜巷在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得分仍然保持第一,但得分差距再次缩小。在查阅数据后我们发现,安义夜巷在这两个月得分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少爆点事件与大型主题活动。不过,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夜市标杆,安义夜巷在多个平台仍有较高分数和影响力。

03

排名第三的锦江乐园夜市是景点夜市的代表,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都取得不错的宣传效果。在区政府的支持下,锦江乐园在8、9月举办了盛夏光影奇妙夜、江南吃货节等活动,兼顾新闻媒体与UGC内容平台,在新华网、澎湃新闻及十多个参与合作的地方城市媒体得到报道。

04

东岸迷笛派是在9月中下旬开启的短期夜市,却获得了非常不错的传播效果。在新闻门户、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平台都获得了较高分数,得到了CCTV、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迷笛”IP带来了微博、抖音等平台的关注和内容生产,由于夜市所在地并非核心商圈的原因,大众点评得分较少。

榜单数据说明

《上海夜市声量榜》由网易传媒旗下的商业服务类内容平台网易商业之家,与智能化整合营销服务商五节数据联合发布,旨在通过大数据详解夜市传播趋势。

榜单数据来源于夜市及其主办方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大众点评、小红书及新闻门户等六大媒体平台的公开数据,数据抓取区间为8-9月份,抓取时已考虑到夜市与主办方名称潜在的谐音和相似名,统计区间同一主办方的多个夜市和活动数据会并入同一主题。

本次夜市声量榜共有48家夜市入围,夜市得分根据各平台的政府融媒体、主流新闻媒体、本地公众号等不同媒体属性,以及传播数量、互动得分、情感属性等数据进行复杂的统计和加权计算。海量数据经过复杂算法后,生成一系列详细的监测榜单,并由此总结而出传播声量榜单。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