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上海夜间消费额全国居首,浦东花钱最多,崇明增速最快
热透社

上海夜间消费额全国居首,浦东花钱最多,崇明增速最快

上海崇明 2020-10-27 11:45:02

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31省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金额,上海以人均超3万元人民币稳居第一。

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月开始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上海的消费活力为什么这么强?是谁在消费、钱花哪了?从上海夜间经济的复苏或可知全豹、观全局。

疫情后的复苏从同比下降八成到增长42.1%

10月24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美团一起发布了“2020年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综合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商业消费数据, 今年1-9月,上海夜间线上消费总额位居16个样本城市的第一位。餐饮堂食、文化娱乐的夜间消费金额也在16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年初受疫情影响,上海2月的夜间消费金额一度较去年12月下降八成。但随着5月“上海五五购物节”、6月“上海夜生活节”、“夜上海潮流集市节”的举办,夜间消费额反超去年同期水平。

6月,实现同比去年增长13.9%。特别是进入夏季夜间经济旺季以后,8月上海夜间消费额达到近年以来的单月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31.8%,9月较去年同期增长42.1%。夜间经济呈现“V”型复苏。

浦东新区花钱最多,迪士尼、陆家嘴商圈总量领先

从区域来看,浦东新区占上海夜间消费额最高,达23.0%,,其次是闵行区、黄浦区、静安区、宝山区。

崇明区增速最快,增速高达71.5%。

从商圈来看,迪士尼商圈的夜间线上服务消费总量最高,总量占前15位商圈消费总额的13.3%,其次是陆家嘴商圈、南京西路商圈、五角场、人民广场(南京路)。

30-40岁花钱人数最多,但20-30岁花的钱最多

夜间花钱的主力还是90后。

30-40岁年龄段的夜间消费人数占比最高,达到43.9%;其次是20-30岁,占比43.2%。且20-30岁的用户对夜间消费金额的贡献度最大,达到46%,高出30-40岁年龄段用户4.2个百分点。相对来说,90后支付意愿更强,客单价更高。

美容、密室、宠物、付费自习室,新业态迅速崛起

夜间娱乐早就不限于KTV唱歌,酒吧娱乐,职场年轻人更懂得享受生活。

为了“颜值”的消费增长速度最快,以皮肤管理、局部美化、植发为代表的消费同比增长233.0%;以宠物和密室消费为代表的消费增速分别为99.3%和72.7%;以付费自习室为代表的新业态同比增长166.0%,说明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以自习、油画和插画等夜间学习消费的队伍中来。

周末限时步行街、特色集市“买买买”

沪上众多商业企业在政府指引下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夜间时段商品打折促销,推出周末限时步行街、特色集市等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魔都夜生活有序回归。

根据上海重点商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从客流环比来看,样本企业6-9月平均夜间客流环比5月增长20.5%;从销售同比来看,8月起样本企业夜间销售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9月样本企业夜间销售同比增长4.5%,较5月提升10%。

上海地标性的集市——静安嘉里“安义夜巷”、BFC外滩金融中心“外滩枫径”夜市吸引客流290余万人次。

静安区网红打卡地“安义夜巷”重开,做好疫情防控下,商家积极参与。静安区近期还启动了国际美食嘉年华活动。

便利店晚上饮料酒水最好卖

从购物品类看,购物中心、百货、专业专卖店中夜间销售较好的品类分别为服装鞋帽、化妆品、金银珠宝。

而在超市/便利店这类更贴近社区生活的消费场所中,夜间销售最好的是饮料酒水,其次为蔬菜水果、日用品等。

相比之下,家用电器、智能手机等金额较高的商品由于需要消费者做出更多选择思考,在夜间消费中占比相对较少。

夜经济应是商、旅、文的结合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介绍,为了推进夜间经济的发展,商务委会同文旅、市容环境等九个部门出台促进夜间经济的十条措施, 上海16个区已经有15个任命了夜间区长,98位夜生活的首席执行官,还举办了全市性的夜生活节。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夜间经济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消费回补和全面释放,为上海消费市场在全国率先复苏并实现较快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康认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是上海打造国际化消费城市的必要手段。而做好夜间经济这篇文章,不仅只是简单的购物,更应是商业、旅游、文化三者的结合,精神和物质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